返回首页

美元携手美债收益率走低 回流新兴市场资金激增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全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回暖态势。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日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4月份,新兴市场国家流入资金激增至455亿美元,一改此前疲弱态势,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资金流入。

  中国债券市场作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见证了外资不断流入。中央结算公司昨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2219.45亿元,环比增加648.69亿元,一举逆转了3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减持人民币债券的态势。

  美元携手美债收益率双双走低,是促成这些逆转的关键。业内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后续还将弱势调整,新兴经济体仍会迎来国际资本涌入,外资将持续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美元和长端美债收益率的走势,与全球资金流向此消彼长。

  今年2、3月份,美元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强势攀升,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规模持续缩减。IIF数据显示,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规模在今年3月“断崖式”下滑,由312亿美元大幅回落至101亿美元。

  受此波及,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热情也明显降温。以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两个口径合计,境外机构3月份减持了约90亿元人民币债券,结束了此前的连番增持之势。

  最近,美元与长端美债收益率双双回落,外资加码新兴市场国家的热情重被点燃。

  4月份回流新兴市场的455亿美元,主要流向债券市场。细分来看,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市场的有142亿美元,其中135亿美元流入中国股市;流入债券市场的有312亿美元,其中48亿美元流向中国债市,流入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债市的资金达264亿美元,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际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的选择,不单停留在收益率层面。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表示,人民币及人民币债券的“定力”是全球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

  “目前,由于通胀预期飙升、债券发行不断增加,而且人们担心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将引发债券市场抛售,全球债市看跌情绪弥漫。”乔·佩里称,同一时段,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且人民币债券和美债之间相关性较弱,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凸显。

  截至5月10日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173,较上一交易日涨416个基点,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145,为近3个月以来最高。另一边,美元指数日内最低触及90.1,较此前的93上方已大幅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掉落至1.6%下方,报1.581%。上周五晚间,美国4月非农数据公布,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牵动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接连破位。

  业内人士预期,由于美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的预期继续降温,预计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近期仍将弱势调整,而新兴市场经济体仍将面临国际资本涌入。

  “当前是全球金融周期上升的开始阶段,即便后续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仍将处于经济基本面改善、价格水平上升和国际资本持续流入的环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