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据弱于预期 美经济放缓担忧抬头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公布的两项服务业指数都有所回落,这令市场看淡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投资者开始押注美国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放缓,美债收益率因此下行。分析认为,今后美国经济复苏还将面临刺激政策负面效应显现、通胀上升、财政赤字增加以及疫情抬头等阻碍。

  关键经济指标不及预期

  市场服务机构埃信华迈在6日早间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PMI综合指数为63.7,低于市场预期的64和5月份的68.7。其中,6月份服务业PMI指数为64.6,低于市场预期的64.9和5月份的70.4。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ISM非制造业PMI自5月份创纪录的64降至6月的60.1,远低于市场预期的63.5。凯投宏观资深美国分析师迈克尔·皮尔斯在一份报告中称,6月ISM服务业指数下降,暗示短缺状况和物价上涨正在日益成为招聘和经济活动的拖累。

  与此同时,服务业扩张幅度低于预期,衡量就业的指标显示出收缩趋势,反映出雇主难以吸引员工的问题,ISM服务业就业分项指数从5月的55.3降至6月的49.3,跌破荣枯分水岭50。富国银行利率策略师扎卡里·格里菲斯表示:“ISM服务业调查中的就业分项指标自2020年12月以来首次显示出收缩趋势。”此外,新订单和商业活动指数均有所回落。在此之前,7月2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回升至5.9%,而市场预期为5.6%。当时有分析称,劳动参与率仍然持平,叠加失业率回升,或显示美国就业数据改善的可持续性不强。

  华尔街分析认为,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已经见顶,未来或将出现复苏乏力的态势。不少分析师担忧,在7月的新一轮财报季里,美国上市公司的财报可能会普遍逊于上一季度财报。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经济不可能永远处于复苏状态,冲高回落、恢复常态也只是时间问题,经济复苏利好而导致的美股连续上涨是否会终结必然引起投资者的担忧,进而影响做多情绪。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嘉信理财分析师凯西·琼斯的观点报道称,所有这些似乎都在暗示,目前美国不仅通胀可能是暂时的,甚至部分经济增长都是暂时的,投资者认为大部分复苏已经结束。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阿罗内表示,ISM服务业指数降幅大于预期,令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稳健程度感到担忧。“这就不得不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就经济反弹而言,我们是否已经过了高峰期。”

  美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服务业扩张步伐放缓,引发投资者买入美国长期国债避险,10年期美债收益率7月6日大幅下挫,一度下穿1.35%关口。目前,美债收益率已连续六个交易日走软,且近期大有加速下跌之势。

  7月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了8.51个基点,收于1.352%,为今年2月2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社统计称,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创下了16个月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跌势。

  其他隔夜周期国债收益率也普遍大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1个基点,报0.228%;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9个基点,报0.80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9个基点,报1.976%,失守2.0%大关,日内最深下行7.8个基点,日低至1.972%,创一个半月最低。收益率曲线则显著收窄,2年与10年期公债收益率率差最新报113个基点,7月2日为119个基点。

  金融博客零对冲指出,6日美债收益率曲线更为趋平,发出滞胀迹象的信号。市场普遍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展现了从高位掉头向下的趋势,未能支撑长期美债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集体大幅下行,显示投资者怀疑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减弱,投资者开始押注美国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放缓。投资机构高山森林的基金经理萨拉·亨特表示:“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45%时,人们就开始紧张起来,因为他们担心这是经济放缓的信号。”

  经纪商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马特·韦勒6日表示,从6月开始比较明显的变化是,美国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拉升出了横盘1年多的通道,收益率曲线也出现了平坦化特征,成长股重新跑赢价值股。在此阶段,股票、大宗商品和短期债券表现出了同步回落的复苏中后段特征。未来如果这些持续发展,风险资产或将面临中期调整。

  美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在7月6日发布的研报中称,美国爆发经济过热的风险偏低,预计美联储不会在今年12月份之前宣布减码量化宽松措施。他也预计,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的过程基本结束,以及财政刺激转为负值,美国经济增长或将出现大幅放缓。这也令一些投资者押注今年下半年的美债收益率维持低迷或继续下行,与一季度收益率意外飙升时很多分析师提高预测形成鲜明反差。

  有分析指出,无论是从实际效果,还是从市场预期看,美国超大规模的刺激已经过了波峰阶段,未来难以产生更大作用。现在反而要严密防范负面效应出现。过去一年所积累的巨额联邦债务以及日益显现的通胀压力等问题给美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带来严重干扰。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1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将达3万亿美元。报告显示,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美国采取的疫情应对措施进一步扩大美国财政赤字规模,预计2021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13.4%,为1945年以来第二高水平。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财年前8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升至2.06万亿美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马娅·麦吉尼亚斯指出,报告凸显解决美国财政挑战的必要性。若新投资继续增加财政赤字,那么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将面临阻力。

  与此同时,美国疫情有重新抬头的趋势,给未来复苏之路蒙上阴影。英国《卫报》报道称,随着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停滞不前,以及美国各地餐厅、体育赛事和其他公共场所陆续恢复开放,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美国西部迅速传播。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德尔塔毒株占美国新增确诊病例的约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