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两难的美联储 “德尔塔”会否惊扰全球金融市场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加速在全球传播,年初各界一致预期的经济复苏前景也被蒙上阴影。此外,欧美主要股指近期波动加剧,其背后折射的逻辑链引发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引发全球投资者关注。这令面临通胀上行压力和经济下行压力的美联储陷入“两难”,欧美市场投资者信心也面临变数。

  “德尔塔”会否引发连锁反应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近期有所反复,拖累了全球投资者信心,欧美股市近日一度出现明显回调。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在194个世卫组织成员中,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已经在104个国家和地区传播。记录在案的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400万例。部分疫苗接种率较高的经济体,例如美国和英国近期确诊病例明显增加,一些此前疫情数据相对较好的经济体,例如亚洲和非洲部分国家近期疫情数据明显恶化。

  今年年初,几乎各大机构都认为今年主要经济体将出现经济快速增长。疫情加剧无疑会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多个主要经济体通胀升温趋势明显,如果通胀率节节攀升,经济下行压力同期加大,投资股市信心无疑将受到影响。

  美国近期的CPI通胀和PCE通胀数据明显超越市场预期。5月核心PCE通胀率达到3.4%,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的不利组合。其团队维持对美国股票“减持”评级,历史上美国股市只有16%的时间比目前贵,而且疫情后通胀飙升会持续多久仍然不确定。

  最新公布的6月道富投资者信心指数由5月经修订后的98.4点下降2.1点至96.3点。参与编制该指数的State Street Associates投资者行为研究部主管Rajeev Bhargava指出,6月投资者风险偏好略有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投资者情绪走弱所致,由于美联储更新了点阵图指引,市场对政策正常化预期有所上升。此外,德尔塔毒株对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

  美联储仍是全球资产“重要指挥棒”

  市场人士指出,从全球资产配置看,美联储仍是“重要指挥棒”。正是由于“德尔塔”给美国通胀前景、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美联储态度也开始左右摇摆。

  多数机构预计美联储“转鹰”无悬念,但关键是何时、以何速度和手段“转鹰”,其他国家央行会否跟进?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指出,今年年初,该机构认为在美国就业市场及通胀持续升温之前,美联储不会开展有关“缩减”的讨论,但从近期形势看,部分美联储官员已表明愿意提前讨论政策正常化。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指出,近期美联储对“美国长期通胀水平是否会回落至目标水平”的忧虑,提高了市场对“提前缩减购债规模和加息”的预期。也就是说,假如接下来几个月甚至一年内,通胀率持续上行或维持在高点,而非如美联储预期般逐步回落,这将会刺激美联储提前缩减购债量。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中也显示,美联储官员多次强调目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高,尤其对劳动力市场和通胀路径仍未得出确切结论。

  全球资产谁喜谁忧

  在一系列潜在变数中,全球资产前景如何?

  不少机构认为,全球资产走势可能出现分化。有机构警示欧美资产风险较高,同时看好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资产。

  卢伯乐指出,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压力,各国央行一旦缩减货币刺激政策,经济增长势头会随之放缓。鉴于经济增长势头放缓、通胀上升、流动性收紧以及估值偏高等一篮子高风险资产因素,该机构维持对全球股票的中性立场。

  卢伯乐维持对美国股票“减持”评级。“从战略角度看,我们认为亚洲(日本除外)股市颇具吸引力。未来5年,在较低通胀率前提下,我们预计亚洲地区的增长速度将是世界其它地区的两倍。此外,在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时相对保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意味着该地区的经济体拥有更多的政策空间。低估值的货币和股票在经过高速增长调整后,应该会带动亚洲股市在未来一年跑赢大盘。”

  对于中国资产前景,卢伯乐强调,中国国债具有巨大潜力。这个资产类别正迎来大量的资金流入。中国国债是该机构模型中唯一在技术层面得到积极评价的主权债券。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邵志铭乐观地预计,A股下半年总回报约为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