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本人口创 2013年以来最大降幅

经济参考报

  日本总务省4日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包括常住日本的外国人在内,日本总人口降至1.2665亿,相比前一年减少超过48万人,减少人数和幅度均为2013年以来最大。

  日本2013年起将常住外籍人员纳入人口总量统计。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人数量为1.2384亿,受少子化和老龄化影响,这一数据连续12年减少;常住外国人总计281万,占总人口2.22%,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国人数量7年来首次减少。

  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仅首都圈和冲绳县人口增加,其余42个道府县人口均减少。首都东京都人口增速放缓,共同社解读,这可能是新冠疫情促使东京居民搬离人口稠密的市区所致。

  日本去年一年的新生儿数量为84.3万,刷新最低纪录。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例增加0.32个百分点至28.73%,15岁至64岁劳动人口所占比例下跌0.2个百分点至59.09%。(刘秀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