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鹰”声难惊扰中国资产

周璐璐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鹰”声乍现,但并未惊扰中国资产。
  9月23日,A股及港股走势稳健,主要股指收盘均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接下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对中国资产的负面冲击相对有限。中国资产基本面稳健,韧性凸显,将继续获得资金青睐。
  影响有限
  当地时间9月22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缩减购债(Taper)将至”成为市场共识。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东兴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林莎表示,首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与我国货币政策操作节奏不一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共开展四轮QE,前三轮QE退出时间分别为2010年3月、2011年6月、2014年11月。其中,仅有美联储第一轮QE结束阶段,中美货币政策操作相对同步,但节奏上仍有区别。
  其次,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差异源于基本面差异,中美经济恢复节奏明显不一致。当前,美国通胀压力较大;我国通胀压力较小,经济稳步增长。
  在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看来,中国是“大国经济”,中国央行通过增强汇率弹性和中国经济的韧性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不随美联储货币政策“起舞”,也减少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变化带来的外部冲击和负面效应。
  中国资产受青睐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不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明显扰动,资金依然青睐中国资产。
  “没有必要担忧,国际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主导思想,在作出投资决策时会综合考虑中国国内和全球领域的经济基本面、金融、宏观经济及制度性因素。国际投资者仍然青睐和增持中国资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董事总经理谢亚轩表示。
  谢亚轩进一步表示,一方面中国决策层多维度释放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和融入全球化的积极信号,推动国际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新一轮全球金融周期已处于复苏和扩张状态,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为资金流向中国资产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A股市场,林莎认为,美联储释放的Taper信号对A股影响较小。A股受国内环境影响更大,市场流动性预期相对稳定。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认为,中秋节前的调整为A股市场打开了做多空间,同时央行近日连续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资金面继续改善向好。短期而言,A股大概率维持上行节奏。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称,美元走强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贬值压力,但出口韧性以及企业强烈的结汇需求也会给人民币带来较强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