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波动加大 静待财报季指引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股市场先抑后扬,走势较为波动。标普500指数收于4391.34点,较上周的4357.04点上涨0.79%。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6.91%,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96.27%;标普500指数较2021年9月2日的收盘高点回调3.21%。10月以波动性而闻名。下周,美股市场新一轮财报将进入密集发布期,市场将关注新一轮财报季给出的前瞻指引。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8涨3跌。具体而言,能源板块再度成为领涨板块,周涨幅为5.02%,也是年初迄今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年内累计涨幅达50.09%。金融板块涨2.26%,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2.31%。公用事业板块上涨1.44%,终结此前四周连跌走势;不过,该板块年初迄今仅上涨3.16%,为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涨幅最小的板块。本周,房地产表现最差,下跌0.77%,年初迄今则上涨22.35%。

本周,美国发布了多项经济数据。其中,美国8月份工厂订单环比增长1.2%,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0%。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为54.9,高于8月份的54.4;美国9月ISM服务业指数为61.9,高于前值61.7。

在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10月1日当周的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下降6.9%。截至10月1日当周的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当周原油库存增加230万桶,市场预期增加20万桶。美国截至10月2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32.6万人,略不及市场预期的34.9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令市场失望。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9.4万人,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47.5万人;美国9月失业率则下降至4.8%,超出市场预期;美国9月劳动参与率为61.6%,略不及市场预期;美国9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6%,预期为增长0.4%。

美股市场2021年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预计三季度美股盈利将从二季度创纪录的水平下滑7.4%,成为历史上盈利第二好的季度;预计2021年全年的美股盈利将较2020年增长62.0%,达到创纪录水平。下周开始,美股市场将迎来三季报发布的密集期,达美航空、摩根大通、贝莱德、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等82家美股上市公司将发布三季报。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8月JOLTS职位空缺数据;下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和美国9月CPI数据;下周四将发布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美国9月PPI数据以及每周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五将发布美国9月出口价格指数以及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