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 > 精彩观点

徐洪峰:金融机构应丰富能源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1:38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能源金融研究室负责人徐洪峰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上表示,能源金融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特征,一是能源产业对于金融的需求规模较大和周期较长;二是能源金融对衍生能源金融的需求比较大;三是对能源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和多云化提出进一步要求。

  关于中国能源金融未来发展展望,徐洪峰有四点预判:第一,鉴于十三五期间中国清洁能源投融资需求巨大达到6亿,中国未来几年清洁能源总量会发生一个爆发性增长,这是第一点。第二,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对于围绕能源投融资的相互对接的需求日益强烈。第三,随着能源企业私营企业的增加,尤其是清洁能源领域私营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由市场配置能源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比例和效率会逐步提高,来自非市场因素会有所降低。第四,清洁能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技术创新推动的,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进步,带来比较成本优势的降低,跟传统的相比清洁能源行业未来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的介入。

  针对我国目前能源发展现状,徐洪峰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目前政府对能源金融,尤其是绿色能源金融有大量支持政策,未来需把这些政策逐步细化,并提出一些具体优惠措施。二是应注重地方政府、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推动力量。三是建议金融机构应当丰富自己的能源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种类,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四是建议应该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能源建设。五是要加大对能源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六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支持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中国相关的金融机构也可以优化自身资源配置,进行一些业务调整。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