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 > 精彩观点

孙瑾:五大对策推进贸易融资绿色化

作者:欧阳剑环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2:17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贸易融资实验室负责人孙瑾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上发布了与剑桥大学合作的中国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绿色化的研究成果。

  研究显示,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绿色化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进口的农产品来自于几个确定的国家,如果说这些国家采取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对中国进口这些产品有很大的风险;在信用风险敞口上,已有外国银行断定,采用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的企业,具有很大的信用风险。

  目前中国大宗商品进口融资绿色化是一个长期战略,也一个主流趋势。孙瑾表示,但绿色贸易融资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国内外银行来说都是一个新议题。研究总结了中国银行在贸易融资绿色化方面取得进展面临几大挑战,一是缺乏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绿色化产品的定义不清晰;三是绿色贸易融资到底由谁来推动不清晰;四是能力缺乏,由于绿色贸易融资是一个创新交叉的领域,人才建设也需要亟待完善。

  针对这些挑战,孙瑾提出五条对策。一要依据官方认可中国贸易融资绿色化的重要性来提高大家的认识,中国有一些机构和部委都出台了一些政策,开始逐步地意识到其重要性。二是把中国行业权威性机构的当前工作整合到指南中;三是由一家银行或者多家银行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商业上由银行制定目标,银行的从业人员也有机会参与和推动这个工作,最后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指引下,我们要推动中国绿色贸易融资排行榜来发布业绩排名;四要组建中国银行客户行业平台,通过多交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提升能力;五是与国际专家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