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合光能签100亿采购合同 组件龙头出手囤货

第一财经日报

  又一家组件龙头出手囤货了。

  天合光能(688599.SH)11月2日晚间宣布与上机数控(603185.SH)签订长单采购合同,2021~2025年,天合光能每年向上机数控采购不少于4GW单晶硅片,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4亿片,即5年总计 20G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20亿片。

  组件龙头囤货忙

  基于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折算,天合光能这笔采购合同预计采购金额约为每年20.48亿元(含税),5年总计102.40亿元(含税)。

  天合光能称公司在2021年底光伏组件产能规划不低于50GW,本次长单采购合同的签订将为公司210单晶硅片长期稳定供应提供有力保障,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自今年下半年硅料涨价事件以来,多家组件龙头在危机感的驱动下,纷纷出手签订硅片长单。其中,隆基股份(600012.SH)与通威股份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多晶硅料供需合作方面,双方以每年10.18万吨多晶硅料的交易量为基础目标。隆基股份的硅料需求优先从通威股份采购,通威股份硅料优先保障供给隆基股份,在合资公司硅料项目新产能投产前,通威股份将优先满足2020~2021年隆基股份多晶硅料采购需求。

  9月10日,隆基股份还与通威股份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之2021年度长单合同》,就2021年度单晶硅片的采购数量等事宜达成补充协议,将框架合同项下的2021年度长单合同数量从原本的16亿片调整至26亿片。

  9月15日,晶澳科技(002459.SZ)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东海晶澳及其所属集团公司下其他公司计划于2020年10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及其下属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9.72万吨。

  除了硅料、硅片以外,光伏玻璃也是囤货热点。

  8月2日,隆基股份公告称,为保障光伏玻璃的稳定供应,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与吴江南玻玻璃有限公司、东莞南玻太阳能玻璃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光伏玻璃的采购协议,预估本合同总金额约57亿元(不含税),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约24%。

  材料涨价压缩利润空间

  今年下半年以来,硅料、硅片、玻璃等材料先后涨价,持续垫高组件成本,严重挤压了组件公司的利润空间,在此情形下,组件龙头加紧抢占上游原材料长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根据各大央企公布的EPC招标统计,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判断,四季度的组件需求应该在18GW以上,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玻璃短缺,十月玻璃订单在上旬已纷纷锁定,二、三线组件企业即使出高价也买不到货,不得不陷入停产,或者给能买到玻璃的一线大企业做代工,总体而言,四季度组件供应能力预期仅有14GW左右。

  根据PV InfoLink的价格统计,从7月初到现在,3.2mm光伏玻璃的平均价格已经上涨了17元,根据王淑娟的计算,玻璃价格上涨17元,一块包含72片166尺寸硅片的组件成本则上涨约37元,折合单瓦成本上涨8.4分。

  PV InfoLink分析认为,10~11月进入组件需求的高峰,尽管部分海外订单拉货时间出现推迟,但整体而言组件需求仍相当畅旺。然而,玻璃及EVA的短缺大大限制了组件厂的出货排程,不仅二、三线组件小厂难以购得足够的玻璃及EVA,近期也出现少数一线组件厂家开始下调开工率的情况。

  然而,尽管十月玻璃价格大涨,近期终端买方已无法接受组件继续喊涨,因此组件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波动,仅有小型现货订单,或部分交期较紧张的订单出现上涨。玻璃的持续涨价为组件成本带来沉重压力,组件利润再度进一步萎缩。

  这已经反映在了组件龙头的财务情况上,隆基股份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44%,和半年报、一季报分别为104.83%和204.92%的同比增长率相比,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天合光能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8.94%,较上半年245.81%的同比增长率有所下降,这侧面反映了三季度硅料上涨对组件利润空间的挤压,而眼下玻璃价格飞涨,对组件利润的影响,或将在四季度后体现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