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2020年“成绩单”出炉 净利润同比大增近六成

潘清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潘清)截至2月末,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新近出炉的“成绩单”显示,2020年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净利润同比大增近六成。

  统计显示,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

  2020年,5家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超100亿元,65家介于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6%,七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9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115家介于1亿元至10亿元之间,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21%,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排名前三位。

  坚守科创定位,科创板汇聚起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分别聚集83家、52家公司,后者2020年净利润增速高达377%。

  一些重点细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26家集成电路行业公司2020年净利润增幅达154%;依托国家政策支持,8家光伏行业公司合计净利润增长94%;受疫情防控和医疗需求增加带动,5家体外诊断行业公司合计净利润猛增2020%。

  科创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背后,持续稳定的高研发投入提供重要动力。统计显示,40家公司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于全部科创板公司8个百分点和50个百分点。

  科创板头部企业持续“领跑”。科创50指数成分公司2020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板块整体的45%和50%。

  2020年科创板17家未盈利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58.03亿元,较上年增长超25%;净利润总计-6.66亿元,较上年减亏35.85亿元,整体亏损有较大幅度收窄;10家企业实现减亏。

  其中,中芯国际、仕佳光子、九号公司等三家公司预计于2020年度首次实现盈利。这些公司的证券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实现“摘U”。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