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奇安信去年营收增逾三成 “高质量发展”潜力日显

温婷上海证券报

  奇安信14日晚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61亿元,同比增长31.93%,近四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超71%,尤其是布局的新赛道产品、主动防护类产品、服务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其中,包括“以大数据安全检测与管控为核心的主动防御类产品”在内的新赛道产品收入同比增幅超过60%,在总收入中占比近六成。

  2020年初,服务客户已经占领绝大多数政企客户的奇安信,将发展战略从“快速上规模”切换到了“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方针所激发的潜力已经在年报收入中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维持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主营产品和安全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以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IT架构安全防护产品中的零信任产品、应用开发安全、安全取证,IT设施安全防护产品中的云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为核心的新赛道、新场景创新产品,带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二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客户针对网络安全市场的实战化安全能力及体系化建设的需求非常旺盛,助力公司在网络安全行业中仍然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政企客户信息化建设的逐渐完善,公司硬件及其他的营收占主营业务比例明显下降,由2019年的21.83%降至2020年的16.51%,毛利率则由2019年的56.72%升至2020年的59.57%;同时利润总额亏损大幅收窄,同比减少38.38%。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约3.34亿元,同比减少32.44%。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十四五”规划及新基建的快速推进,网络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支撑产业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公司未来将重点加大在第三代网络安全、零信任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新赛道领域的技术布局与积累,以保持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先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