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圣湘生物:核酸检测下一个“风口”正在到来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

  在疫情防控时期,一批基因科技龙头企业在新冠肺炎病毒的精准筛查上“大显身手”,让核酸检测变得“深入人心”;在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的下一个“风口”为何?

  4月19日,圣湘生物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述问题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话题。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业务之后,常规核酸检测业务的空间被加速打开,越来越多疾病将采用核酸检测这样的精准诊疗手段。其中,呼吸道疾病将是核酸检测下一个“风口”。“市场容量非常大,呼吸道疾病亟需精准诊疗,核酸检测渗透率达到10%、20%的话,即意味着出现千亿级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呼吸道感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特别关注。数据显示,受空气质量及人口老龄化影响,呼吸系统疾病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第三大死亡因素。目前,我国在呼吸道感染诊疗过程中,传统检测技术无法快速、准确鉴别致病病原体,临床大多采取经验性用药,极大限制了精准诊疗,也造成抗生素大量使用等问题。

  3月1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印发2021年质控工作改进目标的函》明确提出,要提高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率。4月15日,圣湘生物发布公告称,收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其呼吸道六联检重磅新品——“六项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批。

  “希望呼吸道疾病核酸检测的圣湘方案被推广后,能解决抗病毒药物、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第一时间给呼吸道疾病患者更精准、更有效的诊疗。”戴立忠表示,“圣湘方案在准确性和可及性上具有比较优势,同时,我们对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非常有信心。”

  数据显示,国际巨头梅里埃以呼吸道联检为主的产品线在2019年的销售额超过6亿欧元,2020年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

  在仪器方面,圣湘生物全场景化检测方案的重要利器——iPonatic核酸检测分析仪也在近日取得《医疗器械注册变更文件》,由原来单个样本通道增加为四个样本通道,提高了设备的检测效率,扩大了使用场景。

  圣湘生物表示,这将推动公司常规核酸检测主业的后续发展。在戴立忠看来,经过过去一年,各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未来开展的核酸检测项目将会大幅增多,核酸检测使用量将呈现高速增长。

  披露显示,2020年,圣湘生物实现营收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8%。其中,境外营业收入占比达53.49%,销售遍及16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圣湘生物2020年发货总计6122台仪器设备,极大拓展了后续试剂增量空间。

  圣湘生物表示,2021年公司将启动全面营销升级,调整、规划各重点产品产线及市场策略,加大非新冠产品业务的市场推广力度。今年一季度,公司病毒性肝炎、生殖道感染与遗传、儿科感染、呼吸道感染(新冠除外)、仪器等其他非新冠业务产线较去年同期实现稳步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