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北不断丰富金融产品“货架” 为科创企业安上金融力量助推器-新闻-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回顾公司的孵化期,璟泓科技董事长王健斌心生感慨:“把房子、别墅都卖了,为创业投入的启动资金还是很快就捉襟见肘了。”

  王健斌的经历并非孤例。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缺乏实物资产,同时还存在技术不确定性。这也导致金融机构彼时在为科技企业提供传统金融服务时,存在收益不匹配风险等问题。一些科技企业曾经只能通过创始人“自掏腰包”或抵押房产来获得初始资金。

  如今,科技企业触手可及的金融产品“货架”越来越丰富。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随银保监会前往湖北武汉多家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调研时发现,历经多年发展,“武汉·中国光谷”星光熠熠:一批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成熟、腾飞;一系列支持科技企业的金融创新也在这里先行先试、落地开花。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升科技与风控能力、协同共担风险,让科技企业安心投入研发,专注主业、成长壮大。

  “武汉探索开展科技金融已有十多年的经验,湖北银行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已形成比较完备的政策、组织、机制和产品体系。”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说。

  金融“输血” 为科技企业夯实底气

  在湖北,高新技术企业多达10400家,这一数字位列全国第七、中部地区第一;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25000家;还拥有大批在通信、激光、材料、生物、军工等领域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

  其中,大量科技企业就汇集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去年东湖高新区GDP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GDP总量和增幅领先全市。如果说技术是科技企业在经济逆周期中强势生长的“护城河”,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则为其提供了逆市增长的底气。

  近年来,面对拥有技术、前景明朗却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银行保险机构频伸援手。

  华工安鼎财务总监梁自忍告诉记者,在贸易形势影响下,信创行业面临极大挑战,华工安鼎作为信息安全产品及信息安全服务的提供商,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产业标准和生态尤为重要;同时,为确保产品全部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公司每年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

  2018年,来自汉口银行的500万元贷款,为华工安鼎产品线的研发攻关一解后顾之忧;而当去年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打击、营业收入不及上年同期的50%时,银行又根据监管部门政策,为这笔贷款办理了一年期的延期还本付息,及时缓解了公司偿债压力,助力其在去年下半年回到经营正轨。

  霍立克电气同样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的受益者。经历十余年发展,公司目前是电力永磁开关技术的引领者,也是低碳智能输变电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去年公司开拓通讯5G市场,但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近4个月,资金难以回笼,却还需要大量资金支付给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霍立克电气总经理刘叶晴说,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农商行将原本500万元额度的纯信用专利权质押贷款,提升额度至1000万元,贴息政策下年化贷款利率仅为2.03%;东湖高新区的应急转贷引导基金,也为公司提供了“救命钱”,不但盘活了资金,还确保了生产所需原材料的顺畅供应。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湖北全省科技型企业融资总额达到6653.3亿元,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末大幅增长46.13%,服务科技型企业达到6235家,新增2117家。

  2020年以来湖北省保险机构累计为602家(次)科技企业提供584亿元科技保险风险保障,累计赔付1.5亿元。

  保证保险“续航” 企业研发投入不再愁

  曾经,科技企业要靠股东“自掏腰包”积累启动资金;如今,供其选择的金融产品“货架”日益丰富。

  武汉农商行光谷分行副行长王伟说,有的科技企业在初创期甚至还缺乏知识产权,对此,银行最初提供的金融产品,一是信用贷款,二是保证保险贷款,额度约300万元;当企业通过研发形成技术、获得专利、规模扩大,银行可以为其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资金需求;等企业成熟,拥有固定资产或应收账款,股权也具备一定价值,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选择都会更多元;一旦企业成功上市,信用贷款或股权质押贷款又将成为其主流信贷产品。

  2014年,霍立克电气通过人保财险的保证保险,建立了相应的产品合作,最开始获得了200万元保证保险贷款。刘叶晴认为,这一产品有多重优势:信用贷款,可以进行贷款贴息,而且补贴类保险让企业免于担心生产中遇到意外风险带来的经营压力。

  这是“政银保”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典型做法。据了解,2020年以来,科技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共为湖北省202家(次)科技企业提供近5亿元的融资支持,累计赔付409万元。

  从卖房创业到质押专利得贷款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等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

  璟泓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生物检测领域的企业。曾经为了创设公司而出售房产的王健斌告诉记者,公司自2005开始孵化,在技术通过临床试验即将推向市场之际,却遇到了资金瓶颈。

  “当时我在报纸上看到,汉口银行成立了一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其中有一个产品是用专利权作质押来获取贷款。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银行。”这一试,让公司获得了第一笔金融支持——200万元贷款。

  这笔贷款好似“及时雨”。王健斌说,靠着这笔贷款,璟泓科技迅速打开市场,公司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现在,璟泓科技可实现年利润6000多万元,营业收入超3亿元,正在接受辅导冲刺主板上市。

  据湖北银保监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湖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余额14.65亿元,较2019年末大幅增长76.76%。

  未来,湖北金融业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更强、覆盖更广、效率更高。刘学生表示,该局将进一步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作用,为夯实湖北科技强省的“四梁八柱”,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贡献金融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