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促进金融科技应用从营销获客向核心环节渗透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昨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在金融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提升金融业数字化水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金融力量。”

  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作为经济发展的活水源头,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称,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非接触服务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模式,进一步加速了实体经济数字化进程。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在金融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方面,据李妍介绍,北京市推出了支持企业上市的“钻石工程”,创设了科技企业“钻石指数”。该指数通过数据挖掘模型和分类算法等技术手段,对几十项一级指标、近200项二级指标、超过1000个基础指标,进行全维度评判和打分。通过“钻石指数”的评估,可以客观评价拟上市公司的科创能力和科创属性。

  遵从监管是金融科技稳步发展的保障。李东荣表示,金融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通过深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完善金融科技合作规范、加强消费者保护与数字金融教育等举措,更好地平衡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金融服务供给侧与需求侧等重要关系,使数字金融生态的结构更加合理、竞合更加良性、运转更加有序。

  李妍表示,监管科技的主要应用场景是风控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建立全息图谱模型,加强对金融活动的风险监测,形成全息精准画像,为监管部门进行风险研判和依法处置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北京市推出了“冒烟指数”,全方位整合各方面数据,对金融风险进行监测,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亦可助力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李东荣表示,应坚持“金融为民、科技向善”理念,针对性满足小微企业、“三农”及低收入群体、老年人与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多元金融需求,促进金融科技应用从营销获客向风险管理、流程管理、生态运营等核心环节渗透,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在直达性、适当性和匹配性上的边际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