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假结婚买房?深圳:堵住!

吴家明证券时报网

  深圳楼市刚刚走过魔幻的2020年,新的一年深圳楼市会发生哪些变化?从调控层面上,趋严似乎仍是方向。

  1月20日,网上流传出一份由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对去年“715调控新政”在途交易问题、高层次人才购房条件问题、居民家庭住房登记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记者就此向深圳住建局相关人士求证,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

图片

图片

  《通知》的要点包括:

  1、 “715调控新政”在途交易办理时间从2020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1年1月31日。

  2、经市人力资源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享受人才优惠政策有效期内,可凭高层次人才认定证书在我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无需提供在我市缴纳的社保或个税证明。

  3、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其中,第三条尤其受到关注。根据2020年7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条件的,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方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这次的《通知》明确指出,上述规定不再执行。

  根据新规,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即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不能单独登记也不能联名登记。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通过假结婚联名买房行不通了,堵住了此前市场热议的外地购房者通过假结婚快速获得深圳购房资格的漏洞。

  调控走向精细化

  最近,关于市场质疑的深圳楼市调控当中一些细节问题,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明确。

  在“715调控新政”之下,深圳房票越发珍贵,双拼房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对于双拼房是否能实现“两证合一”民间争议不断。1月8日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双拼房”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表示,鉴于近日有媒体报道“双拼房”是违建房的情况,现公告如下:双拼房是两套分别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是两套分别取得报批报建手续的合法建筑物。

  最近,关于深圳楼市的一系列数据也再次公布,让购房者心中“有个底”。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最新发布的《深圳2020年度房地产管理工作数据盘点》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深圳全市预计入市商品住房及商务公寓项目20个,建筑面积94.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92.5万平方米,约8900套;商务公寓2.4万平方米。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指出,2020年5月以来深圳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对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高二手房挂牌价,违规发放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捏造、歪曲发布房地产相关信息,恶意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全市各区各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机构及个人1475家,检查819次,出动检查人员2487人次。收集线索393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87份,立案处罚76宗。深圳将严格落实“新深八条”政策,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对近期深圳出现的市民积极申购热点楼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流程,加大购房者资格审查,严厉打击投机炒作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深圳楼市调控来说,去年最大的变化是对楼市信息进行了全面、定期披露。政府及时地向公众公布供地计划、楼盘供应计划等,有利于市场了解房地产信息,也可以有力减缓大家对楼市的恐慌,是楼市调控走向精细化的重要标志。”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