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虚拟货币监管趋严 专家警示远离炒币炒概念

经济参考报

  国际虚拟货币大跌之际,国内数字货币板块却逆势上涨。5月24日,同花顺数字货币指数收涨1.86%,板块内52只个股中,41只个股上涨,雄帝科技收涨12.42%,北信源上收9.60%,国民技术、天喻信息、科蓝软件等个股涨超5%。

  近段时间,国内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不断趋严。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会议中指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提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强调虚拟货币交易是非法金融活动,明确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与央行数字货币不是同类概念,央行数字货币由我国中央银行背书发行,属于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具有无限的法偿性。最近相关部委和银行出台了政策,严禁对比特币及类似货币进行炒作,而对中国的数字货币相关领域则是非常明显和直接的利好,数字人民币有望加快提速推进。

  陈雳表示,数字人民币投资方面,可关注两大领域,一是与之相配套的软硬件供应商,二是带来便捷效率提升的移动支付领域。东吴证券也认为,当前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银行系统改造、下游金融机具升级和数字货币加密环节。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远离炒币炒概念。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国际虚拟货币连续大跌,一是因之前资金爆炒,此外,央行等主管部门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对于比特币等国际虚拟货币也形成一定的利空,炒作之风有所下降。从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远离炒币,也不要去炒作概念股,降低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