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火力全开 流入A股刷新多项历史纪录

证券时报

  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北上资金上周大幅流入A股,并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周二单日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一周累计净买入额创周度新高。截至上周五,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成功突破1.4万亿元,创陆股通开通以来历史纪录。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相较前期震荡行情,A股市场近日似乎又多了点牛市的味道,上证指数时隔3个月又重新站上3600点,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被视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水涨船高,核心资产走强,北上资金再次大幅净流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周(5月24日至28日),北上资金共计净买入468.13亿元,刷新周度净买入历史新高。上周二单日净买入额高达217.23亿元,刷新单日净买入历史纪录。截至最新,北上资金5月累计净买入额达到505亿元,而4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超过520亿,两个月净买入已超过千亿元。至此,北上资金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连续8个月净流入。

  事实上,从2014年11月开通沪股通至今累计已达79个月,北上资金仅有13个月成交净卖出,有66个月是成交净买入,净买入月份数远远超过卖出月份数。截至最新,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在上周突破1.4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不仅是北上资金,外资正从各个渠道流入中国。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每月统计经由银行账户的资金流出和流入额,今年1-3月,外资流入额为5901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最高流入额;流出额为5016亿美元,与最近几年大体持平。流入减去流出后,净流入额为885亿美元,创出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即外资净流入资金创7年来高点。

  相比5月份上旬,上周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加快,导致北上资金巨额净买入的催化剂是什么,后续会怎么走?

  人民币升值

  A股投资价值凸显

  北上资金的买买买,不少人认为这要归因于人民币的升值。整个5月份,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147个基点,一举突破6.4整数关口,最新报价达到6.3593,创下近三年来新高。相对的,美元指数自今年4月份以来一路下行,从93点的相对高位,一路跌至最新的90.07点,5月下旬还多次跌破90点整数关口。

  人民币升值的背后,不仅是因为美元的贬值,更是中国经济稳步提升的一种结果。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达24.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

  相比之下,美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4%,二次修正后增速仍维持不变。同时,美国经济多数指标都低于市场预期,5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18,预期19;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为86.3万户,预期97万户;5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117.2,预期119.4。

  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创纪录,美国GDP增速虽也有所回升,但这主要因为去年一季度GDP基数较低所致。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的态势,这不仅是人民币升值内在基础,也是国际资本关注A股的重要原因,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从历史数据看,人民币汇率向上突破时,北上资金流入A股意愿明显增强(为保持可比性,取2018年5月至今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6时,北上资金日均净买入额超过20亿元,跌破6.8时,北上资金日均净买入额仅有11亿元左右。

  北上资金

  5月份成交较为活跃

  历史总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5月份历来都是北上资金成交较为活跃的月份。数据宝统计,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除了2019年5月份,历年5月份北上资金多为净买入状态。从买入金额来看,相比往年,今年5月份是北上资金净买入最高的一个月,累计净买入额已超过500亿元。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北上资金当日买卖金额/沪深两市当日总成交额,时间取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5月份的日均活跃度达到5.4%,仅小幅低于2月份及10月份的均值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是年报、一季报发布后的“财报真空期”,资金往往会根据上市公司历史业绩状况对未来发展进行预判,股市进入“短平快”状态,板块轮动也会加快,因此5月份A股市场交易相对活跃。数据宝统计,5月份大盘平均换手率比其它月份明显高出很多。

  千亿大票获外资买买买

  从具体扫货个股来看,数据宝统计,上周环比增持的个股市值均值超过630亿元,而被减持的个股平均市值低于300亿元。核心资产成为北上资金扫货对象,从上榜的活跃股来看,上周市值超千亿股票为北上资金主要净流入对象,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10只股票净买入总额占北上资金上周净买入额的四成左右。

  从持股比例环比变动来看,增持比例居前个股多为细分行业龙头,如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公牛集团等。市值超万亿的8家巨头全获增持,建设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增持比例居前。市值超5000亿的19只个股仅海康威视和比亚迪遭小幅减持。在上周以前,北上资金对这些超级龙头的态度还模糊不定,以5月21日与4月末的持股来看,不少个股还处于被减持状态,像中国平安、建设银行、海天味业、恒瑞医药等。

  从北上资金具体持股机构来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摩根大通银行等3家机构持股超百亿股,贵州茅台均是3家机构持仓市值最高的股票。

  从机构持股变动来看,上述3家机构最新持股数量较前一周(5月21日)增仓1亿股以上,极讯亚太有限公司及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均减仓超1000万股。

  以北上资金最大持股机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持股环比变动来看,大金融板块获加仓股数较多,像东方财富、农业银行等;而科技股遭大面积减仓,如生益科技、歌尔股份等。

  行业持股轮动,最能体现北上资金阶段性投资风格。从以往的研究看,外资对大金融、大消费极为偏好。从上周行业净买入情况来看,食品饮料、金融板块在时隔多周后净买入额排名居前,而在此前,除银行板块外,这些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净卖出。上周包括钢铁、采掘、汽车等周期性行业遭净卖出,但钢铁、采掘行业在5月中旬之前均为净买入状态。

  将时间轴拉长发现,家用电器、计算机、通信等8个行业近3周获连续净买入;纺织服装及汽车行业近3周遭连续净卖出。

  优质公司获青睐

  核心资产强势回归

  人民币的升值,尤其是监管层鼓励长期价值投资,核心资产的稀缺性在市场得到体现,资产价格重估让外资更加追捧价值股,这些个股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出色。陆股通成份股上周平均上涨3.27%,上证50成份股平均涨幅更是超过了4%,其余个股涨幅均值不到3%。

  受北上资金扫货影响,各类核心资产个股,如券商股中信建投、芯片股三安光电、白酒股贵州茅台均录得近期最高周涨幅。然而在5月份以前,这些公司经历了大幅回撤,上证50成份股年初至4月末平均跌幅超6%,中泰证券、上海机场、中信建投跌幅超30%。

  在经历了回调后,优质资产无论是估值还是业绩都更具备吸引力。核心资产成份股中有四成个股4月末估值低于30倍,如深南电路、伊利股份等,陆股通成份股4月末平均估值为31倍。

  超跌绩优股

  或成为重点猎物

  著名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曾说过:“没有任何资产类别或投资具有与生俱来的高收益,只有在定价合适的时候它才具有吸引力”。北上资金强劲的扫货无疑会提振市场做多的信心,未来还有哪些公司值得投资?对于A股,那些仍未启动且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资产或具备较高的吸引力。

  数据宝根据条件:市值超过100亿,年内股价跌幅超20%,过去三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截至2020年),机构一致预测2021年、2022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且上周获北上资金增持超0.05%,共统计出27只股票,电子、医药生物及非银金融股数量居多,包括市值超2000亿的中金公司、立讯精密及恒瑞医药。

  以上27股中,年内股价回调幅度较大的有华海药业、中泰证券、浙江鼎力,3股年内均下跌35%以上。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较快的有中际旭创、立讯精密、福莱特等,均超过50%。根据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来看,通富微电、均胜电子今年净利润或将大增。相较于前一周陆股通环比增持比例居前的有中泰证券、福莱特及通富微电。

  重金买入后

  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外资买买买,带动市场乐观情绪,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是跟随加仓还是静待观望,后市北上资金还会加大对A股的投资吗,市场会怎么走?

  近日多家券商集体发声,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看悲观预期正在过去,参考历史股指的波动幅度,今年股市还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的空间,指数再创阶段新高的概率较大。国泰君安也表示,沪指已经在3300-3500点横盘近三个月,震荡行情将延续但不会长久,后市将震荡拉升。

  从数据层面来看,沪指在5月28日止步四连阳,北上资金也小幅净流出。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已有6年半之久,外资一向都是见机行事的,连续重金买入的次数并不多,历史上北上资金仅有25个交易周的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占比不到一成。在这25个交易周之后一周,北上资金有90%以上的概率继续净买入,有50%的可能性仍大手笔净买入(净买入额超100亿)。

  再从后市的市场表现来看,净买入额超200亿的交易周,随后3日沪指上涨概率58%,随后5日沪指上涨概率67%,随后10日沪指上涨概率更是达到了75%,这说明在北上资金大手笔买入后,市场是有较大概率呈上涨状态。部分北上资金大额净买入的交易周后沪指下跌,主要受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或国内股市大环境等原因所致。

  北上资金后市会不会继续买入,跟目前所处的国际市场环境有密切关系。新冠疫情仍在继续,海外多个国家经济仍深陷泥潭,以美联储为首的多个国家自2020年以来持续大放水,人民币的升值让不少海外资金看到A股的投资价值。但是人民币升贬都为常态,没有只升不贬或只贬不升。目前来看美元指数有企稳态势,盲目地追随北上资金并非明智之举,巨额买入之后仍有流出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