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手奥运“向不可能说不” 丰田汽车致力成为中国“当地最好企业”

王念念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日系车企的代表之一,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一直留给外界“光而不耀”的印象,低调、匠心是不少人对丰田最直观的标签。但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遇的大变革,在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丰田从未停止过大胆的创新与探索。甚至,在电气化、氢能源等多领域早已走在了前列。

  9月26日,在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中,丰田以“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为主题,首次展示了象征着新四化的“e-Palette”实车、丰田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全新FCEV“MIRAI Concept”等电动化车辆。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面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丰田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联合LOGO,同时宣布赞助支援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此外,丰田宣布正在与可口可乐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首钢集团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共同探讨使用e-Palette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丰田要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量产幸福的“当地最好企业”。

  践行奥运精神“向不可能说不”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本届北京车展中的主题与其于2017年启动的企业挑战“START YOUR IMPOSSIBLE”同名。面对汽车行业的变革,丰田下定决心,要想人们所想,为营建一个“人人都可以挑战各自潜力的社会”而提供支持,从而推动人们生活与整个社会的提升与改善。

  正是基于此,丰田认为“移动”不能成为人们自我挑战的障碍,而要为实现梦想提供无限可能。丰田将突破以往狭义的移动工具(汽车)的概念,积极思考如何提供移动解决方案。“START YOUR IMPOSSIBLE”包含了“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出行”这一丰田作为移动工具公司未来挑战的新方向。

  事实上,丰田自创业以来,始终秉持着“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企业理念发展至今。在漫长的历史中,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先后推出了量产混动车PRIUS普锐斯和量产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孕育了这些成果的正是丰田的企业文化——“改善”与“尊重人性”,这与“永无止境的挑战和超越国界的团结”的奥运及残奥精神有着相通之处。

  2015年,丰田提出了“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通过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并于当年成为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丰田的历史是运用人的智慧与热情将Impossible变为Possible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这与在体育世界中,运动健将们‘不断挑战并突破自我极限和人类极限’不谋而合。我们期待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够促使与丰田有关的每一个人勇敢地超越自己的极限。”丰田章男如是说。

  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首个移动工具合作伙伴,丰田计划围绕“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以实现氢能源社会为目标,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以及“通过运用丰田生产方式,协助赛事相关进行”三大主题,为两大奥运赛事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更好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此次亮相北京车展的e-Palette车型,将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它集合了共享、智能互联、电动、自动驾驶等诸多概念,无论是身体健全的人还是残障人士,都能通过根据不同用途定制e-Palette。

  此外,丰田将分别面向公司员工、经销商、消费者,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START YOUR IMPOSSIBLE”的传播。同时,还将尝试与致力于消除移动差距的一般财团法人丰田移动基金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

  不忘初心加速向电气化转型

  需要注意的是,为践行“START YOUR IMPOSSIBLE”企业挑战,丰田正在加速其电气化转型步伐。而中国市场作为“新四化”浪潮中的前沿阵地,正吸引着丰田越来越重视的目光。

  2015年,丰田发布“环境挑战2050”的目标,致力于为全球环保事业作出贡献,提出到2050年,将新车在行驶时的CO2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90%;在新车销售方面,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销售达到550万辆以上。

  在中国市场中,2020年被丰田确立为其在华的EV元年,以C-HREV/奕泽 E进擎为起点加速EV车型的导入,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今年4月开始,丰田品牌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陆续上市销售。

  实际上,眼下丰田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了20余款HEV车型。2019年,丰田又将PHEV外插充电式车型“卡罗拉 双擎E+”、“雷凌 双擎E+”等车型导入中国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丰田在中国的HEV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业内分析认为,丰田HEV产品已经在中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这将为其向电气化加速转型提供先天优势。

  事实上,在加速电动化攻势的同时,丰田也在进一步巩固其在FCEV领域的优势。今年以来,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利好政策频频发布,这也为丰田加快氢燃料电池领域布局提供了东风。在今年的丰田展台上,丰田特别设置了FC区域,为促进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助力。不仅如此,今年6月,丰田还与一汽、东风、北汽、广汽、亿华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

  在变革转型的过程中,丰田始终不忘初心——即“造车即育人,成为‘被中国所需要的企业’。”“造物即育人”,是丰田自创业以来就传承下来的人才培养理念。据悉,丰田正式在中国开展事业时,最初创立的不是工厂,而是培养技师的学校,名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

  今年9月1日,该学校迎来建校30周年。在送出的寄语上,丰田章男写下了四个大字:不忘初心。或许,这也是对丰田最好的注解。文/王念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