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季度业绩换挡提速

周健上海证券报

  从“冷”到“热”再到“火”,在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率先复苏。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A股收盘,已有51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24家实现盈利,占比接近一半。对照半年报数据,51家公司中有38家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得到改善。

  反弹强劲的三季度

  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不管是经营业绩,还是市场表现,都可谓抢眼。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实现年内首次增长;8月份延续增长势头,产销量分别为10.6万辆和10.9万辆;9月,产销数据大幅增长,分别为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

  截至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达到73.8万辆和73.4万辆。以此计算,第三季度的产销量占比超过四成,全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几成定局。

  在终端销售回暖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比亚迪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其中,第三季度贡献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1362.66%。这与比亚迪主营业务提升密切相关,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第三季度扭转了下滑局面,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其中,9月纯电动乘用车共销售12212辆,同比增长65.95%,环比增长29.72%。

  宁德时代则在第三季度实现年内营收和净利润的首次双增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和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和4.24%。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5.22亿元,同比下降4.06%;实现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

  此外,华域汽车、恩捷股份、均胜电子、特锐德等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均有不俗表现。

  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的投资价值予以了肯定。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指数从三季度初的1801.08点,涨至季度末的2082.49点,涨幅超过15%。截至10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以5757.76亿元市值牢牢占据创业板“一哥”的位置,年内股价涨幅超过130%;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比亚迪,其年内股价涨幅更是高达235%。

  气势如虹的新周期

  短期看,政策支撑、需求释放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三季度快速复苏。

  一方面,私人用户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第三季度国内交付数据保持在月均1.1万辆左右,合计约3.4万辆,今年前三季度共交付7.99万辆。而售价仅数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9月以1.45万辆的销售数据取代Model 3成为月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冠军”。

  另一方面,今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政策层面密集发布多条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

  4月,工信部等部门出台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文件,不仅明确年内不会退坡,且政策将延长至2022年;6月,工信部修改双积分管理办法,对具备节能减排优势的车型给予核算优惠;紧随其后,工信部等三部门发文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具体活动将从今年7月持续至年底。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放开市场等方面,多个部门、多个地区也都陆续出台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中上海即将实施的“限行新政”甚至一度引发当地新能源汽车的“抢购”热潮。

  长期看,在能源变革的大背景下,依靠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有望就此引来气势如虹的新周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日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比重将达15%至25%,其中纯电动占比90%以上。若以2019年超2000万辆的销量计算,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00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1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备受行业和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也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