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NGP功能升级 适应高速路和隧道等多种环境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悉,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日前升级了自动驾驶NGP功能,新功能可以适应高速、自动变道、超车、驶入匝道和隧道行驶等多种工况。根据小鹏汽车的规划,新的NGP功能将于2021年上半年进行推送,有望成为全球首家将激光雷达技术集成到量产汽车中的汽车制造商。

  按照小鹏汽车方面的定义,新的NGP功能的全称是“自动导航驾驶功能”,主要应用场景在于高速路段。相比传统的ACC自适应巡航,NGP功能增加了车辆自主车道选择以及决策能力。也就是说,车辆在支持该功能的高速路段,可以实现自动变道、超车、加减速以及匝道行驶。

  据小鹏汽车工程师介绍,此次升级的小鹏自动驾驶Beta版已经进行了超过90次的版本迭代,无论是行驶策略、硬件调度还是显示UI,交互逻辑都进行了升级。

  小鹏汽车工程师还介绍,对于初次接触自动辅助驾驶的普通用户而言,这样一项功能的使用还是有潜在风险。因此,小鹏汽车通过“小鹏汽车”App增加了一项“考核”环节。在通过对应的视频培训、答题后,才能在自己的车辆上解锁NGP功能。

  另外,此次在驾驶中的各类提示环节也得到充分补足。

  按照小鹏汽车方面的设计,目前新功能的总体定位是“驾驶辅助”,非真正的自动驾驶。使用NGP功能需要开启导航,在驾驶过程中需要手辅方向盘,同时也建议驾驶者将右脚放置于刹车踏板上或者附近位置,以便道路出现特殊情况时进行快速反应。车辆系统也会监测驾驶者是否手扶方向盘,如果长时间离开会发出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行业主要竞争对手,小鹏汽车此次在应用环境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不仅在普通高速路等工况,在隧道内等相对特殊工况也可以顺畅使用。

  业内专家表示,小鹏汽车在2020年底宣布其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将包括激光雷达技术,激光雷达系统将改善其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特别是提高车辆的高精度目标识别性能。小鹏汽车将从2021年生产的量产车型开始升级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这将使小鹏汽车成为全球首家将激光雷达技术集成到量产汽车中的汽车制造商。(俞立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