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剑指上市目标 广汽埃安实施混改前内部重组

上海证券报

  11月29日晚,广汽集团公告,公司拟通过内部资产重组,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推进广汽埃安独立运作。

  根据计划,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其中,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至60亿元,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更为完整、高效和科学,从而有利于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均将增强。

  广汽集团表示,此次内部重组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从而有利于公司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运营体系,深化科技企业转型,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此次内部资产重组完成前后,广汽集团通过直接及间接持有广汽埃安100%股权。不过,此次重组标志着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前期基础工作的完成,正式进入混改阶段。广汽集团表示,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促进集团和广汽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为广汽集团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创新科技公司,是广汽集团纯电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据介绍,广汽埃安拥有领先的智能生态标杆工厂,目前已推出AION S、AION LX等多款纯电新能源汽车产品。自2019年4月推出首款车型AION S以来,汽车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9年、2020年销量分别达4.2万辆、6.0万辆。今年前10个月,广汽埃安累计产销超9万辆,同比增长98.9%。2017年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8.9%。

  近期以来,计划分拆新能源板块上市的“车队”日渐壮大。11月26日,上汽集团宣布,拟分拆主攻氢燃料电池的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车企的分拆计划也在推进中,吉利汽车则不排除分拆纯电动业务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分拆上市提供了操作指南,目前市场对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给出的估值差异很大,进一步加大了传统车企加快分拆的动力。

  “市场对燃油车、新能源车使用了两套完全不同的估值标准——燃油车看盈利,按照PE给估值;新能源车看销量,敢烧钱的反而估值更高。”沪上某私募人士稍早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据了解,广汽埃安自从宣布混改以来,市场反响热烈,广汽埃安未来的发展前景被看好,相关机构给出了较高的估值。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广汽埃安未来将在机制上“对标”特斯拉,保持技术竞争优势。

  “已有不少机构前来广汽接洽,愿意成为广汽埃安的战略投资者。”曾庆洪说。

  另据透露,按照16倍PS(市销率)测算,广汽埃安的整体估值约为2000亿元,这甚至已经超出广汽集团目前的市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