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加速上线基金投顾产品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一大抓手,基金投顾业务对试点证券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9月以来,券商上线相关产品节奏明显加快。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开展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7家试点券商中有5家已经推出相关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凭借多年财富管理转型积累的投顾团队以及依托卖方研究资源的资产配置能力,有望在获批机构中脱颖而出。

  5家券商已上线

  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今年2月,证监会批复了首批7家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分别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开展至今已近一年,公开资料显示,7家试点券商中有5家相关业务已相继落地。

  9月7日,中信建投证券推出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品牌“蜻蜓管家”。9月9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平台中金财富推出专注于公募基金的投资顾问服务“A+基金投顾”。“A+基金投顾”融合了中金公司平台的研究实力、配置能力和财富规划积累。中金财富希望通过该服务,将长期服务高净值客户积累的能力提供给更广泛的投资者,助力客户投资目标的实现。

  此外,今年上半年,国联证券、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均已上线基金投顾相关产品。国联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4月21日完成首批客户的签约和交易,作为首家展业的券商,公司将基金投顾业务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投资者教育、员工培训、系统建设优化及创新合作模式,努力拓展业务规模,更好服务广大客户。截至报告期末,基金投顾从业人员474人,基金投顾业务签约总人数5150人,授权账户资产规模5.36亿元。

  中国银河半年报显示,公司“财富星-基金管家”项目于5月15日上线,截至报告期末,已向25家营业部开放,累计签约客户1270人,累计委托资产2400万元。

  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抓手

  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基金投顾业务对券商的价值不言自明。方正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左欣然认为,资管新规推出后,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加速。同时,券商大集合产品的清理,也倒逼证券公司实现公募化、净值化转型。两大金融机构的转型改变了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意识,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长期收益率趋稳的、适合中小投资者的基金投顾产品渐受关注。

  左欣然指出,基金投顾业务的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四大要素:客户基础、投顾团队实力、组合投资能力、产品丰富性。证券公司凭借多年财富管理转型积累的投顾团队以及依托卖方研究资源的资产配置能力,有望在获批机构中脱颖而出。

  不同机构从事基金投顾业务有不同优势,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证券公司在投研人员和投研能力上有优势,同时也有一定的客户基础,综合实力相对较好。在证券交易佣金费率显著下滑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亟待做财富管理转型,基金投顾业务必然成为一个重要抓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