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定增市场多维度松绑 投资机会可期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9月17日,由开源证券主办的“第一届陕西上市公司资本高峰论坛暨开源证券2020年度秋季投资策略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会上指出,随着注册制推进及再融资新政持续落地,融资扩张期下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2020年仍将是定增“黄金年”

  孙金钜认为,当前定增市场供需两端均多维度松绑。

  从供给端来看,定增要求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此前被压制的融资需求得到释放。新政后定增月均新发预案融资规模达到1255亿元,截至8月,2020年定增新发预案融资规模已达8186亿元,预计全年规模将超万亿。目前已发布预案的定增融资规模合计超过1.2万亿,其中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的公司有114家,涉及融资规模2235亿元。

  从需求端来看,提升折价上限、缩短锁定期、减持不受限、降低参与门槛,四位一体提升定增市场投资的吸引力。产业资本(高瓴资本、小米系、腾讯系、阿里系等)和外资等长线资金快速流入,推动定增发行端持续回暖。截至8月,定增公告发行规模达2596亿元,较2019全年(1484亿元)接近翻倍增长。并且,目前单月公告发行融资规模持续超250亿元,且新政之后的新发预案将在11月逐步进入密集发行期,预计2020年定增发行规模将达4000亿左右。

  定增市场上看,2017年以来定增市场即持续供大于求,竞价定增平均折价率持续上行,2020年以来的平均折价率高达15.4%。

  定增市场收益来源主要包括折价率、α收益、β收益。其中折价率是定增市场系统性收益最稳定和核心的收益来源,新政后在锁定期减半的背景下折价率持续保持高位。α收益看,持续由二级市场向定增市场回归,2020年继续表现为正贡献,同时β收益跟随整体市场向上。2020年以来所有竞价定增的平均浮盈为39.8%。

  孙金钜认为,2020年-2021年定增市场项目供给都将十分充裕,供大于求的格局将延续至2021年,折价率将持续保持相对高位(锁定6个月的竞价定增平均折价率会持续在10%以上)。α收益由二级市场向定增市场回归的趋势将延续,同时β收益存在向上期权。2020年仍将会是定增投资的“黄金年”。长期来看,定增也将成为长线资金进行权益市场布局的重要手段之一。

  并购重组再入政策放松周期

  并购重组市场来看,孙金钜认为,2018年9月以来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目前并购重组政策宽松程度和2015年相近。

  一方面,2014年-2016年牛市并购的“后遗症” 商誉减值集中在2017年-2019年释放(业绩承诺期3年),2020年后商誉减值风险大幅下降 。2019H2开始A股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已经开始下降,同时与成熟的美股(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相比目前A股的商誉绝对规模及占净资产的比例都还很低,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2015年并购重组高峰以来,A股涉及发行股份的并购重组数量持续下滑。政策放松背景下2019年并购重组规模达5433亿元,同比增长17.7%,已连续两年回升,未来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延续回暖趋势。

  孙金钜表示,目前,分拆上市、上市公司间并购、平台型公司并购是趋势。注册制放开,分拆上市规则正式落地,目前A股已有41家企业发布分拆子公司登陆A股的预案,其中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共有16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有8家,另有5家子公司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12家企业暂未明确上市板块 。

  注册制驱动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未来上市公司间的并购将显著提升。参考美股为例,1980年到2017年的四十年中,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到26505家,扣除6898家存续状态不明的公司,仍处于上市公司5424家,已退市公司达到14183家(占比72%)。退市的主要原因有并购(占比56%,其中27%为被上市公司部分或全部收购)、财务问题(15%)和市场因素(11%)。注册制改革将带来优质资产更倾向于直接上市,“蛇吞象”型并购逐步向生态型、平台型公司并购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