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次券商公司债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出炉 27家获A类评价

林倩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胡雨)9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网公告了2020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参与评价的96家券商中,获得A类评价的有27家,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获得B类评价的有50家;19家获得C类评价。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首次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

  中证协表示,根据证监会工作部署,中证协组织开展了证券公司2020年度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评价结果已按照规定履行完成相关程序,现予公布。

  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包括公司债券基础保障能力、公司债券业务能力、公司债券合规展业能力、公司债券项目风险控制实效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五类指标,是对证券公司开展公司债券业务的综合性评价。根据《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评价结果分为A、B、C三类,其类别的划分主要反映参评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情况、市场影响力、业务运行规范性、风险控制情况与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相对水平,不涉及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和业务资格的评价。

  中证协表示,本次执业能力评价是对各参评证券公司2019年公司债券业务情况开展的评价,同时适度兼顾评价期后至评价结果发布前部分证券公司重大违规事项的影响。协会按照既定工作规程组织开展评价工作,经证券公司报送评价材料、协会固定收益部初审、评价数据向行业公示、协会固定收益委员会审核确认、协会会长办公会审议、监管部门报备等程序,最终形成2020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

  执业能力评价是中证协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职责的意见》(证监发〔2020〕77号)的具体举措,是强化执业质量正向激励的重要方式。中证协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执业能力评价体系,通过执业能力评价发挥好自律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促进证券公司建立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相平衡的发展理念,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能力型的发展转变,同时推动形成市场激励约束有效、行业竞争良性有序的发展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