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成果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9月24日-26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开发区金控作为本届金交会的战略合作伙伴,结合“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的主题,携手粤开证券等旗下金融板块企业亮相。粤开证券在金交会上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成果——《粤港澳大湾区:变革与赋能》。

  《粤港澳大湾区:变革与赋能》作者广州开发区金控兼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及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作了主题演讲。严亦斌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未来,随着全球经济集聚性的加强,大湾区将继续提升其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领先地位,在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严亦斌表示,要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必须牢牢扭住“改革、创新、开放”这几个关键词,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能级。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逐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全方位流动;二是通过大湾区内各城市的战略定位错位发展,实现差异化竞争和优势互补,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三是应该充分汲取其他成熟湾区的发展经验,加强科研体系创新,探索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李奇霖表示,全球进入海洋经济时代后,湾区依靠得天独厚的海港优势、开放的经济结构还有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集聚了大量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引发了湾区持续性的产业升级以及技术变革,使得湾区往往成为一个国家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区域。关于如何打造世界一流湾区,也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包括大湾区基础设施、金融市场、科技创新的互联互通,减少科创企业的融资约束、发展多元化且创新的融资手段、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加速实现湾区产业融合升级等等。

  9月24日,广州开发区金控还携旗下粤开证券与多家银行签署重大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广州开发区金控与16家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总额达897亿元,粤开证券与16家银行签订了以同业战略合作为主题的全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