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颜色:年内MLF利率或将保持不变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10月15日早间,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表示,该笔MLF含对10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MLF操作利率为2.95%,保持不变。此外,央行还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10月16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央行操作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不会过于收紧,在流动性方面会根据需求给予足量流动性支持。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供需两侧修复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央行将继续施行常态化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颜色认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或保持较高增速,货币政策不必过于宽松。此外,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央行应继续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为未来保留一定政策空间。

  因此,颜色预计,年内,乃至明年上半年,MLF利率或将保持不变。央行将继续通过压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的方式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的下行,并将进一步强化最终贷款利率跟LPR之间点差的考核。若未来流动性出现紧张致使银行质押式回购利率快速上行,央行将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使市场利率围绕政策性利率波动。

  此外,颜色指出,我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资金面依然紧张,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实施“精准滴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