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四海于一家 拼搏中同行

上海证券报

  从十几年前偏居浙江一隅、仅拥有17家营业网点的区域性券商到如今走向全国,方正证券分支机构已扩张至近400家,遍布全国各地。方正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从重组浙江证券,到吸收合并湖南泰阳证券,再到收购民族证券,方正证券历经数次整合,一路发展壮大,至今已走过了30年的历史。

  “除了资本潮流的夯实,方正证券的成长,也源于相信市场,相信自己的力量。”用方正证券执委会副主任、总裁高利的话来讲,方正证券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大家就如同涓涓细流汇成海浪奔涌,都敢拼敢闯,埋头奋斗。

  2019年底,中国证监会提出要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而早在2018年,方正证券就用整页的篇幅在官网醒目位置详细描绘了企业文化价值观:客户至上、专业稳健、开放协同、简单专注、勤奋坚持、追求卓越。

  “我们很欣喜地发现方正证券较早时提炼出的企业文化与监管所倡导的行业文化的思路不谋而合。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行业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证券公司立命之本,长治久安之本,甚至决定着证券公司的生存。”方正证券执委会委员、副总裁吴珂对记者表示,方正证券企业文化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多种形式的凝练,历经多方调研、中高管访谈以及专题讨论,共历时4个多月,最终提炼出炉的方正证券企业文化纲要,获得了方正证券人的充分认同。

  从“形合”到“神合”

  方正证券可谓是行业中外延式扩张发展起来的券商代表,由3家老牌券商合并后形成。

  这其中,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下称“方民整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券业市场化并购整合的首单,“方民整合”的初心是通过整合资源补齐短板,逐步将民族证券打造成为方正证券的专业投行子公司,并丰富方正证券母公司业务资质,加强业务间的协同,同时向大型综合类券商转型。

  2015年8月,方正证券正式启动与民族证券的整合。2016年至2017年,双方进行了机制体系的融合。然而,两家券商各自的内部管理及文化机制等存在着巨大差异:方正证券强调业务导向,管理机制灵活性强;民族证券则强调管理的规范性,重视业务稳健发展和人员稳定。两家老牌证券公司的整合难度不小,如何让不同背景的人彼此融合一心,做到既“形合”也“神合”,文化渗入在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力量。

  “尽管方正证券是收购方,民族证券是被收购方,但是我们在推进整合时有意识地强调包容和尊重。在管理整合方面,我们通过高管相互兼任等方式,重点从职位、薪酬、考核、激励的方面推进组织架构整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员工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岗位需要和人才特点实现人随业务转移,有序推进业务间的人员融合,实现了内部管理的统一,确保了人员稳定、业务稳定和客户稳定;在业务方面,我们统一了技术平台、业务规范及流程,并融合了IT系统与人力资源,为后续的客户合并、交易合并、席位合并、业务整合以及结算合并奠定了基础。”高利回忆道。

  2019年,“方民整合”工作顺利完成,方正证券净资产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得到增强。在整体保持行业前20名的前提下,各项业务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在投行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的投行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即原民族证券)实现债券承销规模365.54亿元,其中,公司债承销规模249.34亿元,市场排名第17名;企业债承销规模53.4亿元,市场排名第10名;股权业务累计实现承销规模12亿元。

  企业文化驱动生产力

  “每个方正证券人都拥有着特别勤奋的基因。”吴珂对记者感慨道。吴珂坦言,在券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方正证券靠的就是体系和人才队伍,靠的是每一个方正证券人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干劲。“如果你不勤奋,那么你可能连生存的资本都没有!”

  吴珂称,早些年,企业组织马拉松还不常见,然而方正证券举行一年两届长距离徒步活动已经很多年了。数千名员工在全国不同地点、同一时间出发徒步,在体能训练实践中感受“勤奋坚持、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

  “很多员工告诉我,他们全程参与后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大家经过这几年的锻炼,水准都普遍提升,有些已经很专业了。”吴珂称,之所以鼓励方正证券人通过体育竞技践行企业文化,是因为马拉松运动中有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内涵,这与公司的价值观完美契合。

  “如今只要总部一声令下,大家对工作目标都能高度执行,高度认同,干事的劲头也很足。”吴珂举例称,近年来在财富管理转型上取得的成效,就是方正证券文化生产力的生动体现。“如果互不了解、缺乏信任,或者抵触情绪很重,那这种执行力就没法达成。正因为在文化上的认同,才有了后续经营上的成果。”

  价值观标尺识人善用

  吴珂说,方正证券的资源禀赋优势并不突出。发展初期,方正证券就下决心要发挥好人才的优势。

  截至2019年底,方正证券超过1/3的员工年龄在30岁以下,40岁以下员工近80%。同时,方正证券整体员工队伍稳定,司龄普遍较长,5年以上老员工近40%,司龄不足1年人员仅13%。

  “方正证券能留住一批想干事儿、真干事儿的人。公司经历了几轮整合,但人才流失很少,也几乎难听到劳动纠纷。即使是在公司面临严峻考验时,很多方正证券人都表达了要和公司一起渡过难关的决心。”吴珂表示。

  据了解,方正证券以业绩增长为导向,在人才的考核上,管理层坚持双维评价,一方面看业绩,另外一方面看综合素质。在员工的素质评价中,对价值观等全面考察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

  “综合素质的评价依据我们的企业价值观进行打分。如果你不勤奋,你不开放,或者没有合规意识,评价分肯定会很低,而这个会反映到当年的收入上。”吴珂表示,业绩与综合素质两方面的评价并不是业绩占70%,综合素质占30%,然后加总。他解释道,如果这样加总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业绩可能很好,但个人的素质不达标,比如人品很差,文化意识淡薄,这样一加总就看不出短板了。

  公司以价值观做标尺确保了‘能者上,庸者下’,符合这两方要求的人才公司就大胆提拔;不符合的话给改进机会,还不行就必须“下课”。

  经过多年的探索,方正证券已经尝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甜头,“我们发现企业文化能把队伍稳定住,同时把大家的信心也留住了。对于一家证券公司来说,这价值几个亿都不为过。”高利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