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陈雳:2021年建议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0月30日,在第三届四川金融投资论坛上,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随着“双循环”发力,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展望全年,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确定性较强,消费有望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增量点。展望2021年,建议关注两大投资主线,一是军工、粮食、黄金,二是金融、科技、基建。

  陈雳指出,三季度国内GDP增速同比增长4.9%,环比再度回升1.7个百分点,投资、贸易均对GDP形成支撑。一方面,三季度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转正,在新老基建提振下,扩内需政策稳步收效;另一方面,三季度国内出口贸易额达5万亿元,创下年内季度新高,防疫、医疗物资等特定产品出口强劲,助长国内经济恢复的先发优势。

  陈雳强调,需关注消费对内需的支撑作用。展望全年,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确定性较强,除贸易、投资项外,消费有望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增量点。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当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已达24.3%,线上消费有望成为经济回升过程中的增量点。此外当前居民消费潜力有待释放,二、三季度以来,居民存款规模同比明显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回暖至3%以上,四季度乃至2021年消费数据存在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尽管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但陈雳指出,在“保民生”政策的引导下,流动性以多种渠道向居民部门补贴,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型消费空间广阔。9月9日国常会提出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并提出加速“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十四五”期间消费升级将对内需形成明显支撑。

  在陈雳看来,“新型城镇化”也有望为成渝经济圈注入新动能。截至2019年,“十三五”城镇化目标已超额完成,2020年新型城镇化再度获得市场聚焦,有望成为助推实现城镇化的新动力。继长三角、粤港澳以后,成渝双城经济圈同样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增长极,后续“新型城镇化”有望在成渝地区全面铺开,为消费、制造等区域优势产业注入新动能。

  陈雳建议,当前我国技术动能正持续升级,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十四五”期间以数字经济、新能源、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有望加速迈进。展望2021年,建议关注两大投资主线,一是军工、粮食、黄金,二是金融、科技、基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