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变革投行组织架构 意在重塑投行竞争优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1月9日晚,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公司表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内控机制,确保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同时,通过“断骨再造”式变革,向一流的全生命周期的资源配置型现代投行转型。

  公告称,公司将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同时撤销投行业务管理总部、投资银行部。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将下辖六个一级部门(投行综合管理部、投行质量控制部、资本市场部、战略投行部、兼并收购部、债券业务部)及相关行业、区域业务组等。广发证券表示,此次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组织架构,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投资银行业务的整体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坚持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

  同时,广发证券表示将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平台化、专业化、精细化、数字化为导向,打造一流的全生命周期的资源配置型现代投资银行,切实提升投资银行业务质量。同时,将持续强化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责任、能力和职业操守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7月,广发证券因投行业务违规遭遇监管处罚,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其重业务轻管理,内控把关不严的问题。投行人士认为,此次广发证券投行条线的组织架构调整,是贯彻落实对投行业务进行认真自查、全面整改的承诺,主要表现为优化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强化质控对投行项目的全流程管控,从制度、组织和架构等方面对投行系统进行“再造”,体现了广发证券落实投行规范管理的决心,也不难看出广发证券希望能在处罚结束后尽快恢复其老牌券商的投行优势和市场地位的雄心。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广发证券撤销的投行业务管理总部及投资银行部两个部门属于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的中间管理层,调整后广发证券新的投行架构将压缩为两个层级,有利于简化决策关系,提升决策效率,更有利于适应越发激烈的投行市场竞争形势。同时,以“投行委”为核心的组织架构体系和决策管理体系,有利于决策层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审视投行业务,引导和鼓励行业、区域、产品各维度间的高效协同,充分发挥大平台的综合服务优势,全方位服务企业客户,意味着其将从“以项目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从“狩猎模式”转向“生态圈构建”,从“通道型投行”转向“价值型投行”,实现“断骨再造”式的变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