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证券王胜:明年市场将会高位震荡 存在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10日,申万宏源2021资本市场年会在上海举行,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明年市场将会高位震荡,存在结构性机会。而今年过度上涨、长期复利回报率透支很多的标的可能有阶段性风险,不能盲目乐观,要降低预期回报率。

  从中国权益投资发展的背景来看,王胜指出,A股主动投资还是能够获得大量超额回报,2020年至今A股主动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率为17%。另外,中国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仅13.9%。美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高度成熟,专业机构投资者自由流通市值持仓占比近62.3%。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尚不成熟,2018年末自然人投资者持仓市值占比19.6%,其中专业机构持仓占比仅13.9%。

  “A股市场波动率正在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A股波动率整体趋于下行,市场有效性逐步提高。2005年以来A股市场日内振幅整体持续大于发达市场,以5年平均平滑周期波动,当前A股市场振幅接近美股2010年初中枢水平。”王胜表示,我国股票换手率仍然偏高,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股票换手率接近2007年美股牛市水平,相当于2000年初中国台湾市场换手率水平。但换手率还受到流动性和投资者微观结构的影响,2000年-2007年居民股票配置比例相对较少,我国换手率水平持续低于美股。

  在王胜看来,明年的A股市场将接近于2010年的市场,宽松尚未系统性退出,全球整体比较宽松;而且经过前期系统性上涨,结构性估值泡沫已经很高,很多受市场喜欢的资产会比较贵。

  针对目前市场上一些“漂亮50”个股价格较贵,投资者要不要择时的问题,王胜也在演讲中给出答案,他认为,如果站在一个伟大时代的序曲阶段,这些最优质的龙头公司未来长期肯定还是向好,但是不能不顾长期回报率下降的估值,再盲目买入明显性价比出现问题的、过高估值的龙头白马股。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投资者要开拓自己视野,培养多空思维,建造自己对全球宏观对冲的框架体系,市场上的机会很多,不仅仅只有这些“漂亮50”股票。

  配置策略方面,王胜指出,改革、安全、创新是在2021年重点布局的结构方向。十四五期间的“安全”含义广泛,粮食安全、工业产业链安全、能源安全、医疗卫生体系安全都涵盖其中。而“创新”不仅仅是“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更是数据科技和传统硬件的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互联网科技巨头已经完成了对广告、电商、金融、游戏等核心变现渠道的跑马圈地,可穿戴设备、VRAR、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等“硬件+数据”的方向或许更值得去深度挖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