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私募资管“排名战”幕后:中信1.1万亿规模雄踞同业 中金主动管理占比“另类”赶超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私募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增长持续。

  11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排名。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排名在前20名的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合计达到6.33万亿元,相比二季度下滑2679亿元。但其中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相比二季度增长了1985亿元,至3.37万亿元。

  仅从管理规模靠前的20家机构数据来看,其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了53.19%。

  在数据背后,行业发展趋势呈现出系列新信号。

  行业“二八效应”凸显

  从中基协披露的数据来看,券商私募资管行业“二八效应”仍在。

  截至今年9月底,券商及资管子公司私募业务规模约为8.36万亿元,而三季度,排名在前20的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合计就达到6.33万亿元,虽然环比下降了2679亿元,但粗略统计排名在前20的券商私募资管规模就占到整个行业的约75%。

  同样的“头部效应”也在私募资管规模排名靠前的券商中得以体现。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三季度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就达到1.1万亿元,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

  排在其后的招商资管则较中信证券锐减5000亿元,月均私募资管规模仅有6061.9亿元。

  除此以外,排在前20的券商中,仅有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证券资管月均规模超过5000亿元,分别达到5721.58亿元和5522.28亿元。中银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月均规模则均超过4000亿元,排在上述券商之后。

  相比之下,排在第20位的华福证券,其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尚不达千亿,仅有990.12亿元。仅在行业前20名中,券商私募资管规模差距就被显著拉开。

  而对比二季度数据,剔除新进入前20名的长城证券,其余19家机构中仅有5家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呈现正增长,分别是中金公司、广发资管、国信证券、海通资管和中泰资管。其中又以中金公司增长最多,达到440.01亿元,增长幅度也达到了28.03%。

  剩余14家机构中,下滑规模过百亿的就有11家。其中申万宏源证券下滑规模最大,为551.48亿元。三季度私募资管月均规模排在行业第一的中信证券,也环比下滑了513.1亿元。另外,排在末位的华福证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下滑幅度也最大,达到33.44%。

  在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去通道、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已成为券商资管的“必修课”。

  开源证券分析称,2020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265亿,同比增长24.7%,业绩增速有所提升。其中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96亿,环比增长8%,行业资管收入保持扩张,去通道影响则逐渐在减弱,券商资管规模降幅逐渐趋缓。另外,券商主动管理规模也呈上升趋势,2020年二季度末集合资管规模2.0万亿,较年初增长2.4%,同比增长4.0%。

  在此背景下,相比整体资管规模,三季度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排名更值得市场关注。

  从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来看,中信证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依然占据行业第一,达到6138.56亿元,国泰君安资管则以3586.39亿元排在其后。在两家头部机构之后的则是招商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和广发资管,其主动管理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分列行业第三、四、五位。

  全面转型大势所趋

  不过仅仅是庞大的规模并不能完全彰显机构实力,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也是关键的考虑因素。

  仅从管理规模靠前的20家机构数据来看,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了53.19%。

  而其中,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就达到了86.76%。另外,华融证券、中泰资管和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也均超过了70%。

  “中金的资管业务相对比较深厚,旗下的中金基金是首家由单一股东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2019年合并中投证券后成立的中金财富,也直接提升了公司的资管规模”。有券商非银分析师介绍称,中金公司也是国内最早提供境外投资管理服务的机构之一,早在2005年即通过中金香港全资成立了中金香港资管。

  华创证券也表示,中金公司资管主动管理占比较高,无转型压力,在居民投资理财标准化产品需求日增的情况下,资管业务还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2020年中金公司就发布了资管业务相关的25个岗位招聘启事,其中超过一半为一线业务岗位。

  “券商资管在主动管理能力上相比基金公司还是比较欠缺,招聘人才提升投研能力肯定是手段之一”。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公募基金加入行业,行业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对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华泰证券即表示,对于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而言,资管业务应在把握客户需求和结构变化的基础上,依托全业务链协作及一体化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加强创新,完善产品布局,持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全面向主动管理等内涵式增长方向转型。

  今年9月新转任国泰君安资管副总裁,兼任投资研究院院长的李少君也曾表示,会将此前担任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时期形成的自上而下的研究体系和框架带到资管公司来。“国泰君安资管未来要加强权益投资能力,不只是加强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拓展,还要进一步强化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搭建”。

  华宝证券则分析指出,券商全面转型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凭借投研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多年积淀,在股票、债券、衍生品等证券的研究和投资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全面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券商资管依托证券公司,在资金端、产品端和资产端与其他业务形成的协同效应优势,有助于券商资管在竞争中突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