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描绘A股春耕图:结构牛延续 顺周期未完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机构“跨年理财冲刺”系列之三

  “刚刚空仓,现在适合入手哪些股票?”“年底了,可以提前布局‘春耕行情’了”。2020年最后一个月,“提前布局‘春耕行情’”成为投资者的高频语句。

  何时布局?如何布局?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各大券商最新策略发现,券商普遍对A股后市持乐观态度,认为结构性牛市将延续。券商预计当前大热的顺周期板块行情未完,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随后科技和消费板块有望成为主线。

  观点集萃

  招商证券:回顾近几年“春耕行情”,北上资金往往在行情启动前、A股调整阶段明显净流入。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北上资金在布局“春耕行情”阶段大举买入的行业未来上涨概率较大,而北上资金前期净流出的行业则涨跌不一,其中家电、电子、医药等经常成为重点买入的行业。

  广发证券:2021年顺周期板块将持续获得“相对业绩增速差”优势,其中可选消费的“相对业绩增速差”优势将超越中游制造业。预计2021年A股估值大概率转为收缩,主要由盈利上行支撑。具备“相对业绩增速差”优势的顺周期(中游制造、可选消费)有望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在宏观增长、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基本面变量驱动下,价值风格短期或继续占优。建议投资者看淡指数短期波动,自下而上优选估值不贵、景气度仍在改善的深度价值股,把握确定性机会。

  东吴证券:顺周期板块景气度将继续提升,行情会反复演绎,但目前阶段建议以持股为主,弹性较高但持续性不好的股票也可以获利了结,逢低继续布局消费电子、医药、计算机板块。

  万联证券:随着市场对来年经济复苏预期增强,成长和周期风格有望受益于跨年行情。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以下主线:低估值银行、保险等大金融和交通运输蓝筹股;有色、化工、汽车等顺周期行业;数字货币、半导体、新能源及高端装备等“十四五”主题相关主线。

  跨年行情可期

  “上证指数2日盘中刷新年内高点,是不是意味着大盘要向上突破了?”投资者小张兴奋地说。

  翻阅各大券商发布的最新策略可发现,券商普遍认为,在国内经济稳步向上、全球资金持续抢筹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跨年行情可期。

  “继续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当前支撑我们跨年行情判断的逻辑仍然成立。”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

  张启尧进一步指出,国内方面,至少到明年一季度,经济将延续复苏,流动性大概率维持中性偏松而不会系统性收紧。海外方面,疫苗研发进展顺利以及RCEP签署等利好持续释放,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并进一步强化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另外,明年“十四五”规划发布前,政策预期升温叠加业绩空窗期,均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基本面驱动叠加2020年一季度低基数,2021年一季度盈利周期修复将达到阶段高点。2021年上半年盈利状况将符合市场预期,下半年在全球消费与制造业修复的共振作用之下,盈利修复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相比之下,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的观点较为谨慎。其认为,市场上行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经济复苏,预计明年主要行情会出现在一季度,三季度可能存在小反弹。建议投资者降低预期,防范风险,把握一季度行情。

  把握结构性机会

  跨年行情预期之下,市场风格将如何演绎?券商认为,A股市场“结构牛”将延续。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中国资产特别是性价比较好的优质核心资产,依然是全球资产再配置中的赢家。2021年A股市场依然有结构性行情,价值与成长保持风格均衡。

  在粤开证券资深投顾曾志海看来,与其关注指数上涨,不如把握2021年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投资机遇。

  对于整个2021年A股结构性行情的“剧情”,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做了如下预判:首先,直到明年二季度中期,市场都将处于轮动慢涨期。在此期间,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海外基本面预期随着疫苗接种而强化,宏观货币环境偏松,市场上行动能较强。在此期间,顺周期是最重要的主线,其中可选消费、工业板块具有明显增配价值

  其次,明年二季度中期至三季度,市场整体处于平静期。在此期间,基本面预期上修已比较充分,海内外货币政策正常化成为关注重点,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落地。大金融和必选消费板块在此期间具有优势。

  最后,明年四季度市场将进入共振上行期。在此期间,发达经济体基本走出疫情阴霾,国内基本面增速放缓,全球权益市场正向共振。在此期间,长期成长潜力更大的科技板块,以及估值消化并处于盈利增速拐点的医药板块相对配置价值将提升。

  顺周期有后劲

  “顺周期板块近期涨势喜人,还可以‘上车’吗?”券商认为,顺周期板块的行情还未结束,仍有后劲,将至少延续至明年一季度。这也意味着,顺周期板块将成为布局“春耕行情”的优选之一。

  东北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肖承志分析称,以2021年预测PB(市净率)分位数角度看,顺周期行业中仅有色金属过去3年PB分位数为53%,其余多数均处于最低分位数附近。从PB回升至过去3年中枢角度来看,银行板块上涨空间为22%,非银行金融板块上涨空间为32%,房地产板块上涨空间为96%,钢铁板块上涨空间为48%,有色金属板块上涨空间为2%,煤炭板块上涨空间为29%,基础化工板块上涨空间为14%。

  “多数行业2021年仍然有上升空间,顺周期行情并未结束。”肖承志表示。

  “顺周期板块是到明年二季度中期最重要的主线,建议结合量价指标和事件催化,把握其中周期品和可选消费板块细分领域的机遇。”秦培景表示,“周期品方面,受益于弱美元及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回暖,景气确定性高、业绩弹性较大的细分领域值得关注,例如以铜、铝为代表的基本金属相关标的。此外,以锂为代表的能源金属价格回归需求驱动,行业拐点来临,值得中期关注。可选消费板块方面,除了家电、汽车、白酒、家居外,还可以关注疫苗加速推进利好的出行产业链。”

  在张玉龙看来,由于经济复苏和利率上行因素主导市场,短期来看,全球定价的有色金属、石油产业链、全球航运等周期性行业表现将持续占优,在2020年四季度市场已有体现的情况下,建议2021年选择布局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长期来看,经济升级将主导结构性机会,科技和消费板块仍然值得长期布局。

  ■ 小贴士

  “春耕行情”是一种特殊的日历效应,指的是股票市场一般在1月至3月会有较大概率的阶段性上涨行情。从历史统计数据看,A股市场上的“春耕行情”一般发生在2月,而且即使从全年来看,2月上涨概率也最高。自2000年至2018年,上证综指2月上涨概率达到77.8%,远高于其他月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