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俞枫:希望通过实施开放证券的机制安排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8日下午,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主办的“开放证券科技引领金融生态建设”主题论坛上,国泰君安首席信息官俞枫表示,金融行业传统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方式难以为继,需要通过开放合作、生态共赢来来实现高层次、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俞枫指出,国泰君安作为引领性的头部券商,一直担负着为行业创新发展、寻找探索道路的重任。国泰君安以“金融报国”作为使命,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开放是融入客户、融入产业的重要途径。同样国泰君安也是专业能力突出的公司,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成为行业标杆。在这样的条件下,国泰君安提出了开放证券的理念,希望通过实施开放证券的机制安排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首次提出开放证券新理念

  俞枫介绍,开放证券是一种促进能力整合、构建价值共同体的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理念。它提倡资本市场参与者围绕各自核心能力进行提炼和产品化后对外开放;通过开展跨行业内外的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等合作相互赋能,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全新产品和服务体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平台生态,实现商业价值1+1>2

  俞枫指出,开放证券会给资本市场、客户带来多方共赢的新格局,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能力互补、生态合作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客户可以得到无感无界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开放证券有三个层面的开放,包括思维开放、业务开放、技术开放。特别是在思维开放方面,俞枫强调,思维开放就要企业解放思想,转变基于零和博弈、“为我所有”的资源占有模式等传统管理思维,向共生、共赢的生态思维转变,主动拥抱创新变革,从最顶层的核心战略出发,将“开放”作为发展的价值观,优化流程消除组织壁垒,驱动业务单元、前中后台、直到细节流程和系统建设的全面思维的转变,同时建立一套可孕育创新、培育创新的“开放”环境,促进生态共建与共赢。

  多举措保障开放证券有效落地

  为了保障开放证券的有效落地,国泰君安从思想上积极寻求突破,通过建立机制等方式推动内外部开放与创新。俞枫指出,国泰君安建立科技与业务融合的创新机制,鼓励创新、允许试错,持续保持高强度IT投入,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积极推动行业数据生态研究与建设,并将自身的成熟技术和解决方案通过行业云的方式对外赋能。

  此外,国泰君安还打造业务开放的载体,即国泰君安开放金融云平台,基于此开放金融云平台,国泰君安首批上线了两个开放业务,一是STS智能交易服务,一个是场外金融云。

  根据俞枫介绍,在技术开放层面,近年来国泰君安与上交所、深交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了行业云链各种基础设施,包括运用区块链防篡改与时间戳证明技术与上交所共建上证链,并推动科创板工作底稿上链应用,同时国泰君安主动承担“科创板智能审核技术向券商系统前移”的课题研究,协力提升科创板IPO的保送效率和质量。

  “金融同业是开放证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国泰君安积极探索构建与金融同业的开放合作新模式。”俞枫指出,国泰君安还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近几年来,以科技为桥梁,广泛开展跨界产业和生态合作,与航空、能源、通信、科技等多个行业开展多层次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