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建议关注需求侧改革、产业链自主可控、新能源三条主线

周尚伃证券日报网

   本周市场表现较为低迷,指数整体回调,量能出现萎缩。行业方面多数下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呈现结构性行情。

   12月13日,粤开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尽管短期指数依旧存在震荡的可能,但下方空间较为有限,从基本面来看,下周即将公布份11月经济数据,经济大概率延续较强复苏,进一步夯实市场的上涨基础;政策面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财政和货币政策大概率回归常态、稳中有退,财政政策注重稳健,货币政策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结构性调整,强调扩大内需、科技创新、高水平对外开放,消费和科技创新相关领域的投资逻辑进一步明确,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情绪面来看,当前临近年末,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利好的共振之下,跨年行情有望逐级展开;技术面来看,沪指下方具备60日和120日均线双重支撑,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短期或以震荡整固的形势消化上方风险,若后续量能配合释放,大盘有望企稳回升。

   配置方面,殷越建议关注需求侧改革、产业链自主可控、新能源三条主线。

   一是,需求侧改革,重点关注扩内需的主要动能消费领域。细分领域重点看好受益于政策补贴、消费升级、需求持续释放的家电板块,新能源顶层规划政策支持及需求回暖的汽车板块,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的白酒板块。

   二是,产业链自主可控,重点关注科技创新相关领域,如芯片、计算机、新材料等。进出口数据表明我国集成电路国内自给率较低,到2025年芯片自给率目标是由目前的30%提高至70%,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广阔,芯片领域将迎来加速发展期。我国计算机行业安全可控产业链在数据库、办公软件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成熟度,但是在CPU、存储器、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软件等关键领域尚有替代空间。新材料一直是我国重点建设领域之一,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高温合金材料,二是碳纤维复合材料,三是MLCC。

   三是,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目标设定,提升空间较大,利好新能源主题投资机会。12月12日,国家领导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9月底,我国风电装机2.2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3亿千瓦,未来提升空间较大,相关项目有望逐步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