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基金托管业务资格获批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证券基金托管业务资格近日获批,至此,今年以来已有8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券商基金代销实力弱于银行,制约托管业务的发展,但是券商开展该业务有两方面优势,一是“一站式”服务,二是专业优势。对券商而言,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托管是相对发展较好的细分类型。

  25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长江证券12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长江证券表示,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履行相关工商变更等程序之后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认真履行基金托管人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资产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券商获批基金托管资格,除长江证券外,还有财通证券、万联证券、华鑫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和国元证券。自2013年券商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开闸以来,已有25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还有西部证券正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

  Wind数据显示,在获得基金托管业务的券商中,国泰君安2020年上半年托管费用为3614.50万元,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上半年托管费用2436.65万元,中信建投上半年托管费用为1248.80万元。托管费用超过500万元的还有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为951.72万元和504.92万元。

  展业有两方面优势

  与长江证券同日获批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还有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年7月,《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资格。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3家外资行获得了该业务资格。

  随着基金托管业务参与者的扩容,券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券商基金代销实力长期弱于银行,制约托管业务的发展。虽然整体上券商在基金托管业务上的发展比较艰难,但是也有自身的业务特点。从券商自身的托管结构看,被动指数型基金在券商基金托管业务中占比第一,除去货币型基金外,在规模上占总数的60.71%,是发展最好的细分类型。

  平安证券指出,相对于银行托管业务,券商托管业务有两方面优势:一是“一站式”服务。单从托管业务上看,银行和券商二者同质化明显,但券商服务能力要更全面,能够实现交易、托管、结算“一条龙”服务。二是专业优势。相比银行,券商更贴近资本市场,在创新产品的交收清算、净值计算等方面都具备专业优势,对基金吸引力更强。例如,2015年-2016年交易型货币基金发展较快,当时共成立14只交易型货币基金,其中有8只由券商托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