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关注居家消费三主线 白酒板块调整即是买点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证券1月26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疫情反复,可预见今年春节人口的流动性将大幅下降,宴席、聚餐、玩乐的场景也将有所减少,因此居家消费场景边际上将大幅增加,建议关注疫情下的居家消费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证券还表示,疫情对白酒的影响有限,白酒板块调整即是买点。

  具体而言,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居家消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因家庭备餐增加而收益的速冻食品行业。2020年是速冻大年,消费习惯得到培育、消费场景增加,如果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持续,速冻消费也将会持续保持高景气。同时,从生产供应端,今年政策面主要鼓励大家不要大范围的流动,可预期街边的门店还是正常营业,且速冻工厂春节前后开工问题不大,供给端较为充足。
  二是受益于宅家必备消磨时间的休闲食品。节日期间居家时间加长,消费者会自动增加休闲食品的消耗,同时,休闲食品也有部分代餐功能,也能受益于“懒人经济”。
  三是能够提升家庭备餐效率的调味料,复合调味料、酵母、榨菜等。由于外出聚餐减少,自己居家做饭频率提升。在居家场景下,复合调味料及方便速食能够大幅降低消费者备餐的难度,需求有望保持高位。同时,其他调味品如酵母、榨菜等消费也有望得到提升,尤其在今年预计生产发货端受影响程度降低,预计发货情况好于上年同期。
  另外,中信建投证券还表示,整体来看,此次疫情对白酒影响程度弱于去年同期,不同价格段的白酒受影响不同。头部企业在2020年通过优异的表现证明每次行业性的危机总是利于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近期由于估值压力及疫情担忧,白酒板块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短期波动并不影响头部白酒企业的成长逻辑,未来五年成长确定性依旧非常强,回调即是买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