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信证券:清洁能源充分参与的电力市场零售竞争模式待形成 三条主线布局

林倩 实习记者 熊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实习记者 熊海)1月26日,财信证券发布行业研报指出,电力清洁化、终端电气化和清洁能源市场化是电力行业“十四五”期间的三条发展主线。其中,电力清洁化符合“碳中和”国家战略,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和时间安排,且平价上网时期将迎来市场需求的爆发,是三条布局主线中的关键。

  据财信证券分析,2020年电力央企的风光装机量提速明显,全国“十四五”的风光装机将有巨大空间。电力央企将成为“十四五”电力清洁化的主力,预计新增风光装机目标占全国总量目标的80%以上。
  财信证券认为,成立统一的新能源上市公司平台将成为电力央企的共同选择。为了更好的融资和获得资本支持,成立独立的新能源上市公司平台,或将新能源上市公司从港股退市后转回A股重新上市,同时推动集团的清洁能源资产持续注入,将成为电力央企集团在“十四五”时间推动风光新能源发展的共同选择。
  财信证券还认为,“十四五”期间将形成清洁能源充分参与的电力市场零售竞争模式。随着清洁能源的增加,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就近消纳需求,以及增量配网改革试点的推进,“十四五”规划期间将会在批发竞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配电服务,更多的终端用户将拥有更大的购电选择权,清洁能源将拥有更多的消纳渠道和方式,最终将形成清洁能源充分参与的电力市场零售竞争模式。
  财信证券建议,分四条主线布局:一是关注新能源布局较早且装机量相对领先、传统发电业务发展良好的电力央企;二是关注A股市场上的太阳能,作为A股市场上央企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发电上市公司,标的目前具有稀缺性;三是关注地方国资系统旗下的新能源上市公司;四是关注市场上领先的民营新能源发电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