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煤炭供给端优化助力 双焦盈利中枢望持续抬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月26日,国泰君安煤炭团队发布研报称,伴随疫情后期国内外经济的持续恢复,需求端将对产品价格形成进一步的支撑。该机构判断,焦炭价格在2021年一季度仍保持上涨态势,且焦炭市场仍将持续受益供给端优化,短期产业链的高景气将带来焦炭单位利润的持续扩大。叠加近期焦煤价格相较于焦炭价格3个月以上的滞后,近期焦煤价格也已经开启补涨,带动焦煤企业盈利的提升。
  具体在焦炭方面,国泰君安指出,短长逻辑兼具,弹性最优品种。短期看,强需求带动,价格和盈利能力持续上行。2020年8月份以来国内焦化企业已经连续14轮调涨,钢厂开工率维持高位、焦炭库存历史新低,不鼓励返乡过年将有望带动需求超预期,采暖季结束后部分原定于2020年末关停的产能将退出。测算目前行业单位平均毛利超过900元/吨,达到2018年以来最优水平,且盈利能力持续新高。 
  在焦煤方面,国泰君安认为,焦煤价格有望进一步补涨。焦炭价格领先焦煤价格天数持续扩大,主因是焦煤市场不断提升长协煤数量,焦煤价格整体波动性持续降低,受产业链影响整体滞后。预计焦煤价格将跟随需求进一步上涨,且中期存在持续补涨空间。 
  国泰君安首推盈利弹性最大的焦炭龙头,此外还有煤焦一体化企业、区域焦煤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