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牟一凌:跨年行情短期可能需要休息 三条主线布局周期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周璐璐)近日,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当前的交易拥挤的程度来看,继续抱团的性价比正在不断降低,市场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因此而上升。在市场确认信用总量上的收缩之后,要着眼于未来,更为广泛的机遇将存在于海外复苏与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产业链中。

  疫情反复对经济复苏前景本身没有影响

  对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牟一凌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在复苏的高速轨道上,目前疫情的反复对经济复苏前景本身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复苏节奏上可能会存在影响,疫情结束的时间点可能会有所反复,部分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反而,此前市场预期一季度出现经济增长的高点,现在市场预期会出现一些变化,经济增长的预期或推迟到了二、三季度。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此前公布的2020年12月PPI同比增速相较于11月而言降幅继续收窄,主要贡献来自于与原油相关的工业品价格回暖,全球需求的回暖开始向国内通胀传导;2020年12月CPI同比虽大幅转正,但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

  牟一凌指出,上述信号意味着未来国内的流动性存在重新边际收紧的可能性,利率也有可能因此而重回上升趋势,这对2020年12月以来伴随利率下行的市场风格较为不利,“从宏观政策的推出,到流动性逐步收紧,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需要正常化,这是必然的。”

  跨年行情短期可能需要休息

  “从2020年3月份以来的核心资产的抱团在接近尾声、从2020年12月份以来的跨年的行情,短期可能需要休息。在一个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中,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所有人都喜欢去买一些没有问题的东西,但随着经济复苏,就会发现没有问题的东西越来越多,但钱越来越少。”牟一凌表示,当下机构抱团或春季躁动本身都会面临的问题是趋势交易者的“拥挤”将会使得市场对于资产价格本身较为敏感, 交易层面的负向循环可能出现。当下基金整体高仓位运行,连离散度也很低,市场呈现一种相对收益者无人卖出,随着新发基金增加,增量资金抵消了部分绝对收益资金的离场。最终导致了市场成交量下行,股指上行,少数资产上涨,大量股票下跌。如果投资者认为疫情后全球经济修复但流动性不会收紧,增量资金还会持续进入的理想世界可以达到,那市场没有太大风险。

  抱团行情能否延续?牟一凌认为,当下静态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并未发生明显收缩,全球通胀尚未上行,国内货币政策仍友好,还有大量新发基金待建仓,这些都是市场“坚强”的理由。当然上述因素不能成为“春季躁动”的原因,天量基金的发行从来不是市场的领先指标,大多数时候是市场的同步甚至是滞后指标。当下到期理财产品在减少,居民入市将更依赖于赚钱效应本身。未来,投资者应该关注全球再通胀和流动性收紧这一场景到来的时间和可能性的变化。

  牟一凌进一步解释道,抱团行情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与评判标准在过去两年逐步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投资者应该平和看待抱团,更应该理解这个共识下并不应只有当前的核心资产一种答案,未来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疫情后世界理应进行更多价值发现。

  对于白酒、新能源等前期资金抱团比较严重的板块,牟一凌强调,这些板块的优势会越来越不明显,但有些股票是真正有业绩的、有商业逻辑的股票,股价波动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不用这么悲观,波动是必然的。?

  三条主线布局周期行情

  关于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风险,牟一凌指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的收缩;二是股票估值太高。他表示,在前期估值过高的行业中,股价确实需要停下来等一等基本面,阿尔法已被消化完,前期挖掘到这些股票的投资者的价值观已经得到了后面蜂拥而至的投资者认同,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贝塔,而不是阿尔法。

  “中国的经济体量那么大,未来怎么可能只是由几家公司决定?可以去挖掘一些中小板块,市值在100亿元左右、业绩也比较好的公司。”牟一凌表示,在市场确认信用总量上的收缩之后,要着眼于未来,更为广泛的机遇将存在于海外复苏与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产业链中,疫苗接种与疫情控制节奏的不同将 继续让部分供给格局更好且需求更快的周期行业将先受益。

  牟一凌建议投资者为更好的周期行情做好准备,布局三条主线:一是全球再通胀与海外复苏共振:油服、 炼化、化纤、氟化工、铜、铝、焦煤;二是出口与制造业复苏:钛白粉、照明、 机械设备和家居;三是随经济修复,资产端质量改善的银行以及在经济复苏中资产负债端均改善的保险,同样的,房地产的长期价值正在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