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六大券商首席眼中的两会: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成为“共同关注”

证券日报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有哪些经济领域会出现超常规发展?会为资本市场提供哪些投资机会?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六位券商首席,从专业机构的投资角度来解读两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
  制造业投资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怎样的投资布局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强调,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这与我们此前提出的‘中国制造业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纪元’观点相一致。”
  首先,制造业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制造业投资不仅可以推动制造业自身升级,还可以推动消费,推动房地产和基建升级转型,例如,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基建。
  其次,在雁行模式下兼顾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未来具有良好工业基础的东部地区,在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持下,将助力制造业更多转向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更多利用中西部相对丰富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确保国内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应对任何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
  此外,生产型服务业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过程中,要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
  关注新能源、数字经济和消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角度出发,今年全国两会在注册制改革、碳达峰工作的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及继续稳定和扩大消费等方面较为关注。
  未来三大投资机会:一是新能源。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汽车尾气排放有效降低,光伏发电进入平价化时代,风力发电也即将步入平价化时代,消费侧和发电侧同时发力,助推碳达峰目标达成。核电作为新能源的有效补充,有利于完善我国新能源体系,促进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的目标达成。
  二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在城市赋能、金融、医疗、工业互联网、电商等生态链的应用场景开发上不断成熟,数字融合传统产业模式已是趋势。把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发展的“加速器”,重点推进5G基站、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中心、政务协同、区域数字经济一体化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消费。消费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从消费趋势看,未来消费市场规模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明显,未来将以3亿老年人、5.6亿中产阶级、1.8亿“90后”以及大量“00后”和“10后”为消费主力;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下的新模式、新业态的消费占比将持续提升。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
  数字中国和低碳成投资主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但实际上,今年经济复苏的概率很高,中国应该会出现远超6%的增长。经济增速提高,会让大批低估值的绩优蓝筹股、顺周期股、价值型股票的投资价值被发现,经济复苏会成为股市投资主线。
  投资机会方面,在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银行、保险、大金融、包括地产,都具备投资机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基建投入会推动基建类股票重心抬升。原油及铜价大幅上涨,意味着大商品周期、朱格拉周期的到来,以商品为代表的整个经济周期恢复为主线的顺周期品种也有投资机会。从更长远看,数字中国、低碳将成为未来的投资主线。中国经济在全球结构性转型中,有可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科技、数字化、绿色是发展方向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十四五”时期重要的宏观主题包括推动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数字化发展,以及推动绿色发展等。
  绿色发展方面,汪涛表示,为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政府计划尽快制定和公布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与之对应的是,“十四五”规划要求将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从2019年的15.3%提高到2020年的20%、2030年进一步提高到25%,并在2021年至2025年将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和18%。政府还可能公布未来几年控制碳排放增长的路线图,支持新能源行业,并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学博士朱斌:
  五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学博士朱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五个重大变化,为A股指明了投资方向。
  一是发展理念深刻转型,发展质量完全压倒发展速度。经济增长目标的变化,意味着今后中国经济依靠政府拉动、依靠投资拉动,实现规模扩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相应的周期品行业,将很难再有大的表现机会。
  二是宏观政策从去年的“积极有为”回归到“连续、稳定、可持续”,与疫情相关的刺激政策将平稳退出,引发利率趋势预期发生改变,高估值的白马股估值有望回落。
  三是创新驱动战略上升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中国真正开启科研大投入时代,科研投入有望出现“井喷”。三类投资标的值得重视。1、研发投入较大的制造业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将进一步增厚其利润;2、能满足科研领域井喷式市场需求的标的,如研究器材、耗材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股价戴维斯双击的待遇;3、科技领域进入到产业上行周期的行业龙头,包括半导体、芯片、智能化等领域的龙头科技公司。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将令相应领域需求“井喷”,重点关注新能源、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
  五是注册制稳步推进,退市将成常态化。重点关注科技创新、绿色环保领域的龙头公司。科研经费大增长的赛道中,可关注实验室耗材及器械领域龙头。科技创新赛道中,可关注前期回调幅度较大、未来增长依然强劲的半导体领域龙头。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
  聚焦“十四五”五大投资领域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最关注的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及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平安中国”“国防军队现代化”等几大要点。
  未来的投资机会具体包括五大方面,一是关注受益于碳中和政策的能源供给领域,风电、水电、光伏、核电对火电的替代机会,高能耗产业的能耗指标领先企业,受益于绿色金融业务机会的金融行业、环保器材及设备相关企业等。
  二是受益于双循环、扩大国内市场和服务可选消费恢复的板块。
  三是数字时代不断发展,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方面,高端芯片、智能算法等交叉创新值得关注。数字时代是发展大趋势,相关产业业绩有望实现倍数增长,建议关注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化应用、数字安全等相关产业投资机会。
  四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关注。
  五是军工发展空间广阔,叠加军民融合大方向,军工技术的民用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军工板块有望演绎成长逻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