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总裁卢凯:聚焦“四大领域” 发挥区位优势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国海证券3月23日召开2020年年度业绩说明会,总裁卢凯表示,国海证券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对标行业一流,聚焦大资管、大财富、大销售、投资投行“四大领域”,推动经营业绩、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聚焦“四大领域”

  卢凯介绍,国海证券2020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44.82亿元,创五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5亿元,同比增长48.73%。

  公司资本实力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年末,国海证券总资产725.54亿元,同比增长9.42%;净资产190.35亿元,同比大增31.18%;净资本149.64亿元,同比上升24.32%。

  收入结构更加优化。三大业务板块各占比25%左右,具体为零售财富管理业务23.82%,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27.03%,投资管理业务25.48%。

  其中,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表现突出,收入12.11亿元,为公司去年营收第一大来源,同比增长27.24%。据了解,国海证券利率债承销业务十余年来稳居行业前列。银行间做市业务行业排名前列,固定收益衍生品、票据业务稳步发展,成为首批投资交易标准化票据的金融机构。权益投研优势加快形成,取得优异投资收益,收入贡献大幅提升。

  投资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21.98%。具体来看,资管业务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20.82%。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向主动管理转型;积极挖掘市场机会,持续优化固收产品及策略,产品规模和产品业绩稳步提升;年内推出国内首个境外投资者北向持股跟踪指数。

  此外,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39.60%。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在医药、TMT等领域的投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

  基石业务企稳回升,发展趋势向好。零售财富管理板块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长40.46%。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46.33%;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54.61%。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方面,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29.4%,承销债券项目56家,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39.16%,业内排名大幅提升。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作为广西本土券商,如何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备受投资者关注。

  卢凯表示,“国海证券作为国内首批设立并在广西注册的唯一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也是广西唯一一家上市金融机构,多年来在广西市场深耕细作,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树立了较强的品牌效应,具有较强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积累了丰富的机构及零售客户资源。”

  卢凯介绍,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在广西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保持在第一位,在区内设有52家营业网点,基本实现广西市场全覆盖。同时,公司债券融资业务在广西债券融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前列,与区内企业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作为一家全国性上市综合金融服务企业,国海证券也在积极开拓区外业务。目前,在19个省级区域设有23家分公司、97家证券营业部,控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海良时期货,全资设立国海创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海投资有限公司,形成了零售财富管理、企业金融、机构服务与投资、资产管理四大主线业务,精品研究为平台的业务体系,为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国海证券服务地方经济成效明显。为加强服务广西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国海证券专门成立服务广西工作小组,在客户服务体系、考核激励机制、支持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出多项改革举措,构建系统性、长期性综合金融服务机制,根据自治区政策导向、发展规划,整合公司各业务条线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0年共为区内企业融资160亿元,是2019年的4.5倍。

  国海证券2020年相继完成多个创新性项目,大幅降低区内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区内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其中,疫情期间完成全国首单战疫专项公司债;成功发行全国农垦系统首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广西首单储架公司债和养老产业专项债等多个首单项目,利率创近年来新低;积极探索消费金融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融资业务。

  卢凯表示,“十三五”期间,国海证券综合实力、管理水平、人才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迈上新的台阶。后续公司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对标行业一流,聚焦大资管、大财富、大销售、投资投行“四大领域”,推动经营业绩、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