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2020年业绩出炉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3月29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证券”)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37.4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7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7%和38.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4%,同比增加2.20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坚持践行“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把增强竞争实力、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有效应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各项业务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顺应行业对外开放发展要求,适时调整业务发展模式和配套管理体制,推进公司双轮业务协同,加快海外业务发展,重塑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公众形象。

  业绩持续稳步提升

  经纪业务方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7.47亿元,同比增长38.89%。2020年,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未审计数据,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2,市场份额5.05%;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4,市场份额5.27%,全年保有规模人民币1566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9.2%;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4,市场份额5.49%。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财富管理业务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互补、网络网点并重的策略,以精准分析助力分支机构经营展业。作为券商基金投顾市场首批试点券商中分支机构最多的券商,银河证券的基金投顾业务在2020年下半年爆发式增长。相较半年报业务数据,2020年下半年,银河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委托客户数增幅达22.62倍,委托资金增61.5倍。同时,机构客户股基交易量占比由2018年6.6%稳步提升至2020年10.4%。

  投行业务方面,前期积累的投行项目逐步进入业绩释放期,2020年银河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97亿元,同比增长88.57%,总承销规模创公司历史记录,其中股权融资金额排名第8。具体来看,在股权融资业务上,公司主承销金额合计人民币418.23亿元,同比增长362.80%。在债券承销业务上,总承销金额首次超过千亿,达1206.72亿元,同比增长85.05%。此外,银河证券不断强化债券产品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倡导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2020年承销发行了3只绿色债、7只疫情防控债。

  分支机构多点开花

  银河证券旗下五家子公司经营情况也稳步提升。2020年银河证券子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达99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91%,子公司收入占比42%,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

  国际业务方面,凭借银河国际在中国香港的平台以及银河-联昌在东盟地区的业务网络,银河证券将业务推广到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自由贸易区建设,使内地资金、内地资产与全球资金、全球资产紧密结合。2020年,银河国际控股逐步拓宽多元化业务收入来源,跨境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跨境收益互换合约规模增长49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增长至27.85亿港元。银河-联昌证券、银河-联昌控股继续保持其在东南亚地区股票经纪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于新加坡市场、马来西亚市场分别排名第一、第三。

  期货经纪方面,2020年,银河期货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2.29亿元,同比增长105.27%,日均客户权益人民币256.66亿元,同比增长50.31%;累计交易量1.50亿手(单边),累计交易额人民币11.12万亿元(单边),同比分别增长65.13%和59.85%。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银河期货以“AA”评级位列第3名,同时位列券商系期货公司第2名。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合力抗疫的不凡之年。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初,在抗疫关键时期,公司筑牢抗疫防线,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同时发挥相助精神,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公司向湖北省捐款人民币1120万元,党员、员工合计捐款近人民币80万元。在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时,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共发行人民币14.6亿元规模的疫情防控债,其中主承销发行的中储发展疫情防控债,更是全国综合物流行业的首单疫情防控债。

  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据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公司投入扶贫资金约5,130万元,定点帮扶的甘肃静宁县于2020年3月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并于2020年10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而在静宁县任职的扶贫干部杜晓光也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转型发展和初步巩固的基础上,公司将深入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及宏观经济走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实施战略性并购、促进外延式发展的市场机会,运用各项战略举措驱动公司不断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集团经营业绩稳步前进,向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证券金融机构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