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航证券阳静:践行“军工投行+绿色投行”策略 助力实现“碳中和”

王方圆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中航证券副总经理阳静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航证券快速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航空工业集团和中航资本的整体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提出“军工投行+绿色投行”策略,助力“碳中和”战略实现。

  具体措施方面,阳静指出,中航证券将做大军工高端装备行业绿色股权投资业务及融资服务,加大发展绿色债券业务,与中航资本各成员单位群体联动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坚持投资+投行业务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航证券在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有哪些规划?

  阳静:证券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发展。中航证券一直以来将社会责任融入公司使命,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路线,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与地区实现绿色经济效益。中航证券坚持投研一体、“投资+投行”的业务发展思路,从研究、投资、融资多方向推动“军工投行+绿色投行”发展,助力“碳中和”战略的实现。

  中国证券报:请具体介绍中航证券提出的“军工投行+绿色投行”策略,如何通过这一策略有效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阳静:中航证券是军工央企集团唯一的证券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航空工业集团,军工属性是中航证券区别于其他券商的最大特质。中航证券的股东单位中航资本积极倡导发展绿色金融,要求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综合运用多元金融工具,切实做好产融结合服务绿色航空。

  “立足军工、做精做专、优质服务、协同发展”是中航证券的发展战略,通过帮助军工企业融资发展,能够充分发挥军工行业“溢出效应”,激发和释放军民融合的创新活力。在这个战略的指引下,中航证券投行业务确定了“聚焦军工高端装备、投研一体、‘投资+投行’,深度协同军工产业和投资资源,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发展思路,这就是“军工投行”。

  提出“绿色投行”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一是金融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核电、光伏、新材料等兼具军工高端装备和绿色发展双重标签的企业,为我国制造加工业从世界产业链中低端提升到中高端贡献力量。二是紧扣军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升级、碳纤维材料发展及应用、清洁能源及可再生替代能源研发、军事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等领域将带来的大量增量业务,绿色投行业务大有可为。

  做大绿色股权投融资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航证券将通过哪些途径推动“军工投行+绿色投行”落地,最大化发挥“军工投行+绿色投行”策略的优势?

  阳静:首先,做大军工高端装备行业绿色股权投资业务及融资服务。中航证券的子公司中航创新资本有限公司会积极推进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军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绿色技术、绿色项目以及绿色产业,有效推动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国防装备、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等方面全面升级及可持续发展。中航证券还将通过辅导军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绿色属性的企业,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协助企业做好融资安排,有效解决资金需求,打造绿色产业品牌,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加大发展绿色债券业务。中航证券投行紧抓绿色债券发展契机,借鉴公司已发行绿色债券的承销经验,通过发行专项绿色债券帮助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实现节能减排降耗,从而向绿色低碳转型。另外,中航证券将适时结合业务实践,研究推动设立高端装备制造ESG指数基金。

  协同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中国证券报:中航证券有哪些优势可以更有效地助力“碳中和”战略的实现?

  阳静:中航证券并非单打独斗,而是可以群体联动、相互协同,从而形成绿色金融品牌,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除证券领域外,中航证券股东中航资本旗下还有租赁、信托、期货、保险、产业基金等成员单位。近年来,信托、租赁等在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十四五”期间,中航证券将加大与中航资本各成员单位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协同,建立绿色金融业务的推动工作机制,对于绿色企业/项目同部署、同调研、同推动,围绕绿色产业,提供天使投资、VC、PE、Pre-IPO,并购基金、混改基金和融资租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赋能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在绿色金融领域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