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 证券业投教投保工作持续创新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9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设立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工作要求,中国证券业协会遵照证监会与教育部《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有关工作部署,在证券行业积极引导证券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两年时间已有75家证券公司走进超过千所院校。

  多位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投教工作新局面,2021年将在加强推进线下活动的同时,通过深耕金融科技开启“互联网+投教”新模式,不断提升投教服务效率、创新投教内容方式,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投教覆盖院校超千所

  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5月协会发出“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倡议以来,相关投教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诸多证券公司积极响应。

  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2020年度参与“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的证券公司累计有59家,覆盖中央民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武汉市实验学校、白城师范学院、玉林师范学院等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级院校数百家;2019年5月至今,累计有75家证券公司走进超过1000所院校。

  从投教活动形式内容看,各证券公司除积极组织宣教团进入各级院校开展讲座、趣味竞赛、财经直播等活动外,积极开发、制作相关投教课程产品,利用自身投教基地优势深化与各级院校合作正成为越来越多证券公司的选择。

  华福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系统选拔及考核组建了469人的高素质证券期货知识宣讲团,累计开发专业化国民教育课程215门,制作国民教育相关产品693种,线上国民教育产品总点击量达3841.76万次,全方位帮助学生增强实务技能。截至2020年年底,华福证券开展国民教育主题活动460场,涉及196所学校,惠及1388.6万名学生。

  西南证券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南证券持续加大投教产品制作力度,并以国家级投教基地西牛学院为依托进行多平台联动,2020年累计举行各类专题投教活动1191场,制作投教作品5865个,宣传覆盖1500多万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西牛学院积极调整宣传策略,大力推动多种线上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投教宣传新阵地。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证券公司在协会引导下积极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投教活动覆盖高校数量进一步增长,形式内容进一步丰富。

  长江证券副总裁罗国华表示,两年来公司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31所学校合作开展333场“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2020年上半年在投教基地暂时无法开放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云课堂活动、线下楼宇广告、地铁媒体等展开投教宣传,并结合市场热点话题设计多种原创投教产品,如口罩、折页、展板、视频、海报等,介绍投教最新资讯,制作的数百种原创投教作品深受广大投资者好评。

  推动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迅速发展以及居民理财意愿提升,“财商”越来越成为一项备受关注的能力。在监管层的积极引导下,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也成为近年来证券公司开展投教活动的重点工作。

  中国银河证券投教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系统化、持续化、常态化工作,积极开展并推进多项宣传活动,将相关工作落实到实处。“早在2018年年底,公司投教基地便与西南财经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研发应用于青少年儿童财商教育的互联网投教产品,2020年还全新设计制作了系列漫画图册,丰富青少年财商教育产品类型并满足青少年多种阅读需求;公司2020年还联合西南财经大学财商研究中心研发、录制《大学财商新思维》系列课程。该课程旨在提升大学生财商素养和财经智慧,帮助大学生明确大学学习和未来生活目标。”

  国泰君安证券投教基地负责人周立川表示,在协会等监管单位的指导下,公司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公益科普财商课程、学生校内拓展课、校外兴趣课、开放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方式,结对百所学校开展国民素质教育,普及基本金融知识,提升学生群体的财经素养以及风险防范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活动帮助学生和教师了解掌握基本的财经知识,填补了部分学校长期以来在该领域的空白,实际解决了在当前环境下学校全面培养发展学生的诉求。”

  2021年年初,协会联合证监局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合作机制,引导行业深入高校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华福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述机制推出前,公司便与上交所、福建证监局及闽江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开设《金融实训》选修课程并纳入学分考核,合力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公司还与闽江学院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并互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华福证券投教基地组织出版的针对小学全年级学生的《走进金融的世界》财商漫画读本并配套动画及音频,相关教材现已在福建辖区九地市新华书店上架。

  科技赋能投教形式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系列投教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在取得丰富成果的同时,也发掘出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周立川看来,当前推广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一些边远地区或其他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对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存在不足,投入的人力资源及经费有限;二是需要进一步强化落实,证监局与券商、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

  对此,周立川建议,证券公司可以以初中、高中兴趣班或者大学选修课形式,形成更具持续性的模式而非仅仅是单次讲座或炒股大赛。还需不断创新财商教育相关产品,要加强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使理财知识“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理性投资理念和能力,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中国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刘飞看来,“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系列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在行业、学校、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下,能够为校园共同营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金融环境。”

  中国银河证券今年将加强推进线下活动开展,发挥分支机构所在辖区网点优势,助力线下宣传推广,形成公司投教品牌活动,同时公司将深耕金融科技,为投资者提供随时、随地、随人、随需的投教新体验,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启“互联网+投教”新模式,围绕基地智能化、移动化、数字化,构建“五位一体”的运营体系,不断提升投教服务效率、创新投教内容方式。

  西南证券表示,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夯实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基础的必要条件。下一步,公司西牛学院将按照监管机构的统一部署,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完善机制、健全服务、改进产品,不断提升服务中小投资者水平,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罗国华看来,各实体证券投教基地可以通过“基地现场授课+线上直播”方式,利用各类融媒体渠道建立“实体+互联网”相融合的综合性创新型实体投教基地,打破基地现场局限性,扩展实体基地影响覆盖范围。“结合当地地域特色,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综合性创新型实体投教基地将是基地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