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I+金融再突破 通联数据AI盈利预测胜率超分析师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人工智能公司通联数据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联数据萝卜投资于2021年1月25日预测了800家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营收数据,相比分析师一致预期的胜率,其AI盈利预测的胜率大幅领先。

  该负责人指出,通联数据在AI深入金融投资方面再次实现了自我超越和突破,整体看,AI盈利预测效果已具备较高的准确率和极高的稳定性,为帮助机构投资者预判业绩拐点、埋伏年报行情和作出投资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预测精度大幅领先

  在去年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机构各展所长,运用各种方法来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行预测。通联数据开创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进行预测的新模式。

  结果显示,在800家主要上市公司的营收预测中,AI预测一致预期的胜率为83%,预测误差中位数5.69%,低于分析师一致预期的8.75%。预测精度大幅领先。

  在样本范围内,AI预测在家电、商贸、军工、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汽车、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等行业领先优势更为显著。随着样本量的扩大,AI预测在各行业的胜率均保持稳定的领先优势。从精度上看,在高频数据、特色数据丰富的家电、休闲服务、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预测精度显著占优。

  人工智能成就精准预测

  据记者了解,2016年,通联数据萝卜投资在国内举起智能投资的大旗,成为“HI”(Human Intelligence)+“AI”的践行者。在投资管理的多个环节,将专家的知识与机器智能的优势融合起来,建立一套人机交互的投资体系。

  在AI预测方面,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以基本面逻辑为基础,构建知识图谱,搭建投研模型。萝卜投资为每家上市公司构建了专业的投研分析框架,利用机器优势充分挖掘数据与基本面的关联,将驱动因子纳入到金融量化模型中。

  其次是搭载特色数据。萝卜投资汇聚了海内外金融、行业、企业、搜索类、媒体等各领域18大传统金融数据库、9大另类数据库,海量的数据为基本面投研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再次是借力机器算力,精准预测结果。萝卜投资借助专家提升机器预测能力,再通过机器反哺人为的信息盲点,形成人机结合的双向反馈机制。HI+AI的结合大大提升了投研的创造力和可适配性,在预测结果上也更精准。

  在2019年年报的盈利预测实验中,AI预测以82.5%的胜率战胜了市场一致预期。2020年年报预测,AI预测的胜率提升到了83%。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也充分体现了AI预测的发展潜力。可以预计,在未来,胜率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