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平稳 财政支出节奏有望加快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中泰证券宏观首席陈兴近日在研报中表示,下半年信用收缩态势将有放缓,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上半年处于“紧信用、稳货币”的环境,资金相对较为宽松。本轮“紧信用”和过去三轮均有不同,信用扩张进程的结束并未以货币政策转向作为信号。5月社融存量增速已降至11%,和年内经济名义增速大体匹配,预计下半年信用收缩态势或将放缓。而在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通胀压力缓解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大概率不会对价格工具进行调整。

  中泰证券固收分析师肖雨认为,下半年“经济复苏放缓,货币政策稳健,紧信用趋势延续”的环境有利于利率债运行,但收益率可能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状态。

  从货币政策看,稳健中性的基调预计不变。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幅上升、倒逼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PPI向CPI传导效果有限、疫情发生以来结构性复苏背景下“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政策转紧的必要性不足。从社融增速指标看,信用收缩最快的阶段可能接近尾声,下半年紧信用趋势不变但力度或逐渐减弱,此前收益率下行的动力难以持续。

  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周岳表示,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增速3.8%,完成预算进度30.5%,低于2017-2019年同期水平,表明今年的财政支出力度是偏弱的。从支出项来看,“三保”中的教育、社保就业分项支出进一步加快,但和基建相关的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继续负增长,这也对应了地方债发行缓慢。

  展望下半年财政支出情况,周岳认为,随着专项债发行的提速,地方财政支出中与基建相关的项目支出也会增加,而且根据新预算法施行后财政支出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一般和年初预算偏离度会很小,预计下半年的财政支出会有所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