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 “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顺利开局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28日,国泰君安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公司董事会工作报告》《关于提请审议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等多项议案,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主持会议并回答了现场投资者的提问。

  贺青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战略方向不动摇,抢抓市场机遇谋发展,“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顺利开局,各业务条线战略分规划起步实施,连续13年获得中国证监会AA级分类评价,公司向着“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目标奋力前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利润分配方面,国泰君安以本次分红派息的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扣除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持有股份后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分红派息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5.6元(含税)。

  稳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年报显示,2020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352.00亿元,同比增长17.53%,行业排名继续保持第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1.22亿元,同比增长28.77%,行业排名第2,较上年提升2位。

  2020年,国泰君安研究部署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三个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路径构想,指导制定了十四项战略分规划;打造“强大的前台、专业的中台、集约的后台”,推进组织架构改革,精简总部一级部门,构筑财富管理、研究机构、投资银行等七大业务体系;实施投行事业部制改革,以架构创新激发组织活力;在行业首家实施了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制定了配套的核心人才绩效管理制度等。

  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例,贺青指出,2020年国泰君安优化组织架构、加快转型升级,加强金融产品销售,加快投顾队伍建设,提升线上渠道运营效率和分支机构管理水平,零售客群基础进一步夯实,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报告期末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5%和28%,投资顾问人数较上年末增长24%,金融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7%、月均保有量同比增长22.0%,手机终端君弘APP用户较上年末增长9.9%,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5.77%、继续排名行业第1位。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数据统计显示,国泰君安2020年的公益性支出金额为3882.45万元,行业排名第三位。

  贺青指出,公司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助力江西吉安、四川普格、安徽潜山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脱贫。2020年,公司在四川普格设立的“农业产业扶贫基金”成功落地桑蚕种植园和瑞牧饲料2个项目;助力凉山州发行扶贫公司债,融资金额20亿元;援建的潜山天柱山中心学校小学部已投入使用、中学部预计在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继续为结对帮扶三县购买 “国泰君安成长无忧” 补充医疗保险,全年理款495.6万元,共有852户患者家庭受益;与第三方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为贫困疑难病患提供远程会诊297次,基层医生培训12次,受益人数达到994人次。

  此外,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国泰君安也成绩突出。“公司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益于公众的健康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统一。”贺青如此表示。

  国泰君安以金融服务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2020年全年发行10只绿色债券,融资总额达223亿元,确保了一批优质的绿色产业项目能够在建设及运营期间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助力中闽能源、新天绿能、圣元环保、侨银环保、亿华通-U等绿色环保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融资额达44.9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