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资管大力布局公募基金赛道 上半年有29只大集合产品转入

证券日报

  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转型进一步提速。券商积极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步伐加快,一系列动作都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发力财富管理转型、瞄准基金市场、布局公募赛道。

  与此同时,券商资管产品的发行数量和业绩表现也相当“出圈”。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1151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同比增长14.07%;有数据可查的366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63%,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

  多家券商筹备资管子公司

  针对资管业务的布局,多家券商上半年有新动作。

  中信证券表示,将在8月初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并相应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将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6月中旬,国联证券表示,拟设立公募业务部并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中原证券则表示,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公募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

  除上述3家券商外,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国金证券等4家券商也在今年表示,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大力发展资管业务。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核准山西证券通过设立山证(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资管新规的延期、对“一参一控”限制的放宽,为券商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提供了更多便利。不少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在公司已开始筹备或有意愿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也如火如荼地进行。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已有21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的82只“参公”产品改造完成,转入公募基金市场。今年上半年就有29只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

  近期,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陆续获批。7月2日晚间,光大证券、中泰证券、中银证券等多家券商表示,已获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

  券商集合理财收益率“出圈”

  在全面转型下,券商资管规模已由当初的18.77万亿元峰值逐步降至8.55万亿元,但今年上半年的产品发行数量及收益方面仍表现“出圈”。

  据中基协公开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1151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较去年同期增加142只,同比增长14.07%。其中,中信证券发行产品数量最多,为79只。

  由于券商具有天生的投研优势,其资管产品的上半年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数据可查的3669只券商资管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63%。其中,有2465只产品保持正收益,占比67.18%。从各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上半年,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1%,其中7只产品收益率超100%,均为科创板战略配售资管计划;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3%,有4只产品收益率超100%;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17%。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资管越来越多地从通道化转向主动权益性管理,‘固收+’是最典型的发展方向。在大资管时代,一是要加强主动管理的专业能力;二是要加大渠道扩张,同时合规展业。”

  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都在火速加入到配置FOF的队伍中,并将FOF作为券商资管在转型中拓宽公募业务链条的业务之一。在中信证券上半年发行的产品中,FOF占比近30%。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39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05%,其中有229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95.82%。太平洋证券、广发资管、安信资管旗下的3只产品收益率位列前三,其中,“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收益率为16.05%,“广发资管穗发五虎3号FOF”收益率为14.17%,“安信睿选7号FOF”收益率为14.04%。仅10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产品的收益率为-3.7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