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网络安全行业 高景气有望延续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4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上证指数跌逾1%。近日表现强势的网络安全板块也出现一定幅度回调,Wind网络安全指数下跌1.25%,从本周以来的涨幅来看,该指数累计上涨10.12%,表现抢眼。

  西部证券表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主要受政策驱动以及安全事件催化,建议关注数据安全产品类赛道,布局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相关政策频出

  近期,网络安全相关政策频出。7月12日,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网络安全需求加快释放,产融合作精准高效,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康有序。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先进水平。新兴技术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明显加快,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7月9日,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会上透露,正和国家网信办协商,在今年发布的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以及即将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行动计划当中,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网络安全上的投入比例不低于10%。7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方案预计,到2021年底,省内初步构建起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管理体系。

  西部证券认为,上海、广东作为我国发达地区率先落地网络安全建设,将陆续带动其他地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受到政策驱动,本周网络安全板块站上风口,市场表现抢眼,Wind网络安全指数累计上涨10.12%。板块内任子行、卫士通、国华网安等近三个交易日两度涨停,任子行本周累计上涨50.84%,卫士通、国华网安分别累计上涨27.12%、21.86%。

  市场资金也在积极追逐网络安全板块。Choice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网络安全板块吸引31.4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任子行、蓝盾股份、奇安信、中国长城、启明星辰、国民技术、兆日科技、绿盟科技等个股均吸引超1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

  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IDC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占IT市场的比重为1.84%,美国是4.78%,全球平均3.74%。随着相关政策频繁出台,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中长期高成长性有望获得支撑。

  平安证券表示,在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网络安全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变革。我国网络安全监管进一步趋严,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正在密集出台,尤其是对新安全领域的防护,如数据安全等,要求更为严格。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也正在顺应变化,加快产品研发投入,发力新安全领域。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未来持续高景气发展可期。

  国元证券表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正由满足形式合规需求的被动防御迈向强调实战的主动防御,中长期处于需求加速、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的过程。

  国元证券认为,随着主动防御产品需求的持续释放,各细分领域中具备体系化建设能力的厂商有望加速成长,引领行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在网络安全相关政策的驱动下,政企客户有望持续加大相关投入,行业高景气度有望维持。伴随网络安全需求的持续增长及对技术水平要求的提升,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显著竞争优势的企业。

  华创证券表示,我国网络安全建设需求大,近期又受到政策大力支持,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