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泰证券7月21日晚间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7662.51万元至41493.76万元,同比增长20%至30%。

  公司表示,业绩的增长得益于公司区域突破战略的实施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行、投资、经纪三大业务稳步增长。

  投行业务市场排名实现历史最佳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在新领导班子确立的“1142”新发展思路和“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区域突破战略引领下,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多项指标快速提升,市场排名实现历史最佳。据Wind统计,中泰证券上半年IPO及再融资合计承销规模272.95亿元,排名行业第7名,再融资排名行业第6名,增发排名行业第5名;债券业务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上半年公司债券排名行业第9名,固定收益证券总承销规模1073.6亿元,同比增长49.34%。

  投行业务的核心业务股权业务成绩斐然。上半年,中泰证券稳步推进IPO、再融资等业务,不断提升大项目运作能力、销售和定价能力,公司先后完成了山推股份、西部证券、中国重汽、鲁西化工、潍柴动力、丰元股份等共11单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融资规模及项目单数分别排名行业第5位、第6位。其中,公司联合主承销的潍柴动力定增募集资金130亿元,规模排名市场第一,是2021年上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标杆项目;鲁西化工33亿元定增项目,是公司独家保荐主承销的第一单央企再融资项目;神农集团主板IPO项目,是中泰证券单笔承销额最大的IPO项目。

  公司在股权业务中的销售和定价能力逐渐提高。在丰元股份定增项目发行过程中,引入产业基金+知名公募+保险资管等多层次股东结构,在投资者结构上实现突破,最终实现超额认购,成为今年以来小市值公司融资的标杆项目。IPO跟投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中泰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在上半年科创板IPO券商跟投中,已有一定规模的浮盈,优化了整体业务布局和收入结构。

  公司债券承销业务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公司正式取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实现了银行间与交易所产品的全牌照经营,债券承销业务竞争力显著提高。3月19日,公司完成兖矿集团2020-2022年度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增补工作,成为公司第一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项目。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基础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在融资租赁、保单贷款、城投供应链等业务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租赁资产证券化领域新增中交租赁、中广核租赁等大型央企客户,进一步提升了客户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保单贷款领域继续维持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

  “深耕山东”区域突破战略成效初显

  山东是个资本大省,近年来众多券商纷纷加码山东市场,作为本土起家的中泰证券面临竞争压力巨大。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将“深耕山东”作为区域突破战略的首选之题、重中之重,通过外联战略合作,内调组织架构,“深耕山东”区域突破战略成效初显。

  在对外战略合作方面,为强化服务山东市场能力,构建丰富的项目储备库,公司重点推动与政府机构、企业的战略合作,上半年完成了与全省大部分地市的战略合作签约。截至7月中旬,公司与13个市、县级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客能力全面提升。公司还与胶东五市财政局共同开启了资本市场胶东一体化推进战略,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暨新材料高成长企业投融资大会,签署了“上市培育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沟通,公司举办了“商业银行对接资本市场业务交流会”,共同搭建投融资合作平台。

  在内部组织架构方面,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新设战略客户部和山东投行总部、建立平台化服务模式等改革举措,全面整合公司资源,建立“1+N”客户服务体系,持续锻造一揽子、多要素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取得亮眼业绩。据Wind统计,上半年,中泰证券股权业务和债券业务在山东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